首页 > > 管理学院“红色梦之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管理学院“红色梦之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1646        返回列表

      为探索将红色文化与高校育人体系相融合,丰富青年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培育其文化自信,解决青年大学生极易出现的思想困惑与精神焦虑,不受错误思想影响等问题。管理学院2022级工程造价红色梦之队小队9人,在指导教师王天楠的带领下,开展2023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调研活动。
      一、“九•一八”博物馆
      沈阳“九•一八”博物馆坐落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发生地,是国内外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历史的博物馆。其中设有纪念碑,残历碑,炸弹碑以及序厅和6个展厅,这些无一不真实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九一八事变及对中国东北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再现了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整体陈列是一座记录庄严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历史丰碑,是向人民群众进行国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近现代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九一八事变也成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在参观展馆的最后,红色梦之队全体成员在庄重的国歌纪念墙下留下此次实践活动的集体合影。队员们在残历碑下宣誓以表达他们继承红色传统,勿忘国耻的决心与信念。
      二、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走进烈士陵园,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高耸的纪念碑。纪念碑左、右、后面为墓区,共安葬着123位抗美援朝烈士。在墓区的东南侧有大型画廊和烈士纪念馆。画廊展出国家领导人陪同国际友人来园扫墓以及各界群众和烈士亲属来园祭扫的大幅照片。烈士纪念馆主要展出抗美援朝战争 42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烈士生前使用过的武器,荣获的勋章、军功章等珍贵遗物。
      学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看着这些先辈们的遗物,他们为祖国安全,人民安居乐业,在异国他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青山埋忠骨,他们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心中,永垂不朽!
      三、二战盟军战俘营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成立于1942年11月至1945年间,是目前现存的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这实际就是日本设在中国东北地区的中心战俘集中营,“奉天战俘营旧址”是日本法西斯发动侵略战争的重要罪证。
      实践活动后,指导教师王天楠总结到: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让学生明白了要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知耻而后勇,发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点滴做起,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增砖添瓦。时刻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命运,常有危机意识,常有忧患意识,致力于祖国的繁荣和强大,提高祖国的国际威望和综合国力,这样才能对得起在革命战争中捐躯的先烈们。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树立了自己的目标,汇聚起了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动力,激励自我在伟大复兴之路上披荆斩棘、破浪前行。作为21世纪新青年,要学会通过历史去品味,去认知,去领悟,逐渐完善不怕艰难,不怕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 
                               管理学院“红色梦之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管理学院
  • 电话:024-31679871
  • 手机:13610820288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