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第二届结构模型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2014-12-29 00:00
    12月24日上午,土木工程系第二届结构模型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第一教学楼D410拉开帷幕。副院长李厚艳,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李雪艳,土木工程系主任赵成文,团委书记于明伟,土木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孙赫,土木工程系教学副主任傅柏权等相关领导均列席参加。大赛评委会主席由土木工程系主任赵成文教授担任,评委会由土木工程系专业教师组成。
    本届结构模型设计大赛题目为“附着式塔吊”,大赛面向全系各年级学生展开,共吸引了20多支参赛队伍参加,最终共有14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中,各参赛队伍介绍了各自的参赛作品,并进行第一次额定加载与第二次极限加载,同时在加载中测试结构的变形。加载过程中,评委老师对作品的合理性与创新性进行了点评,并以此为例向学生们讲解相关的专业知识。比赛中,涌现出大量优秀的富有创意的结构模型作品,有的参赛队伍采用了桁架结构,大大减轻了结构重量,提高了结构刚度;有的参赛队伍在空心的杆件中加添了纸板来作为“加劲肋”,提高了模型的局部稳定性;有的参赛队伍在进行结构设计的同时,结合了所学到的“预应力”、“蒙皮效应”等专业知识,明确了结构设计方向,大大减少了结构设计及制作工作量。每个作品各具特色,从设计、制作到比赛,环环相扣。最终由缪沅岱、吴晋豪、李思雨设计的“城建号”获得一等奖,“方舟”、“挑星”获得二等奖,“随便吊”、“扬帆”、“东风”获得三等奖。
    赵成文教授在总结中对参赛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结构模型设计大赛集知识性、趣味性和竞技性于一身,学生们参与其中,不仅可以学以致用,还可以提升专业兴趣,是培养土木工程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手段。他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做出更优秀的作品,为学校备战辽宁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积累经验、打下基础。(通讯员:于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