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考研辅导班正式开课
2014-10-15 00:00
    经过半年的筹备,我校学生考研辅导班于近期正式开课,吸引了众多有考研意向的学生进班听课。辅导班聘请具有多年考研辅导经验的教师为学生免费授课,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选择上课。
    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本科生考研工作,成立了考研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学校《本科生考研工作实施办法》,在制度上为考研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为进一步落实此项工作,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教务处、学生处、基础部等有关单位与各教学单位共同研究学生考研工作。本学期伊始,筹建考研辅导班工作就成为教学工作的重点内容。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与相关负责人交流意见,确定各项工作内容;各教学单位领导和辅导员积极参与和配合,为考研辅导班的创建献计献策。在辅导班筹备前期,学校对课时的设置、开课的课程内容、讲课教师的聘请等问题都进行了深入研究,对授课时间和时长都均经过专家的论证以达到科学化、合理化;授课教师则面向沈阳高校进行筛选,邀请有丰富辅导经验的专家为学生讲授政治课、英语课等。受聘教师在接受任务之后专门针对我校学生进行了认真充分的准备,所讲授的内容既符合考试需求,又结合学生实际。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学校也通过深入的调研制定了不同的授课计划,开设不同层次的辅导课程,力求让学生按需学习,助力考研。
    从第一次上课的情况反映来看,学生表现积极,学习态度端正。授课教师对辅导班进行授课和跟踪辅导的同时,辅导员也积极地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收集情况,及时与授课教师沟通,促进教学更加符合学生需要。学校领导也深入辅导班,查看学生的上课情况,与学生交流,听取学生反馈意见。
    2013年,学校提出了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的育人模式,这一提议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随后学校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学校学生分类培养方案,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于2014年初正式启动该工作。方案中培养高学历人才作为一个单独课题格外引人关注,通过学校创造各种平台,促进学生求学深造,逐步提升学校人才质量。
    加强学生考研工作是提升育人质量的重要途径。学校考研辅导班的成立,一方面为有考研意向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免费学习的平台,体现了学校为学生服务的办学理念,另一方面,通过考研辅导班的建设,可以有效的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状态,为提高教学质量发挥促进作用。
    据学生处处长李厚艳、教务处副处长马丽娜介绍,开设考研辅导班是学校加强考研工作,推动人才分类培养的一个重要内容,下一阶段学校还将在课程设置、报考填报服务、图书资料使用、经验交流、后勤服务保障方面深入开展工作,为有志向继续深造提高的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让更多学生的“考研梦”,让更多有理想追求的学生的“成才梦”都能在城建学院梦想成真!(通讯员:邓晶晶、尹建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