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护航城建“教育梦”
2014-09-25 00:00
    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同广大师生座谈,期间他说了这样一段话:“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
    着眼于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学校发展、学生成才、社会满意同样需要一支品德良好、业务强干、能力优秀的高素质、“双师型”师资队伍。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灵活的用人机制,通过社会招聘、人才引进、聘请专任教师授课、企业人员开设实践课程等形式,不断增加师资数量,提升教师质量。
    2010年起,学校聘请了七位在各自专业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具有丰富高校工作经验的教授担任学校7个系(部)的主任,在他们的带领下,经过四年的发展,学校各教学单位已经日臻完善,实现了由学校办学向系部办学的转变。在专业教师梯队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3年学校举行了骨干教师评选工作,19名青年教师获此称号;8名教工在专业技术聘任中破格被聘为副教授。学校积极构建平台,为广大教师提供教科研指导,帮助教师在完成授课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科研教研工作,充分发挥“一院九所”的平台,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这些措施极大的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为教学工作的开展、教研科研的不断深化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2014年初,学校提出了“三个十”师资队伍建设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师资队伍建设的内容,即优先引进十名特色化专业教师,优先引进十名“双师型”特聘专任教师,优先引进十名高学历教师,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学校近期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着力打造一支符合学校育人目标的优良师资队伍已经在全校得到广泛共识。
    院长傅庭林曾经描绘,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要让每一名学生实现“成才梦”,让每一位教职员工实现“幸福梦”,让学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发展梦”,而“成才梦”、“幸福梦”、“发展梦”的实现将成就学校的“教育梦”!“教育梦”是实现“百年树人”大计的着眼点,是高等学校追梦的最高点,是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这艘教育之舟最终到达的理想彼岸。师资队伍,是这艘教育之船上最重要、最辛劳的水手,他们用智慧、用汗水、用真心和奉献,让城建之舟遨游教育之海,让城建之梦梦圆美好明天!(通讯员:尹建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