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正式启动学科专业建设五年发展规划
2014-07-04 00:00

    7月3日,学校正式下发了《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2014-2019年)》(简称《规划》),这标志着学校正式启动学科专业建设五年发展规划。

   《规划》对学校过去五年学科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重点对未来五年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目标进行了详细阐述。未来五年学校将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遵循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成长的规律,围绕建设国内优秀高校的办学目标,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出、鼓励交叉”的原则,明确学科方向,优化专业结构,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发展产学研合作平台,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整体水平。重点构建一个体系即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结构优化的应用型本科教育和硕士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体系;强化两个建设即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和申办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建设;完成三项任务即引进一定数量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建设2至3个省级重点学科或示范专业,建设2至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示范中心,建设4个左右在省内有影响的应用型研究所;力争使学校的产学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与经费等各项科研指标达到国内同类院校的先进水平。《规划》中还就专业建设,学位建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等目标的具体措施进行了介绍。
   《规划》的发布是进一步落实学校“一个目标,三个规划,九项工作”发展思路,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育人质量的重要体现。未来五年,学校将继续完善学科专业布局,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和申办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建设为抓手,推动学科专业水平。以模块化课程建设为核心,深入开展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坚持以能力培养为中心,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建立目标责任制,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管理,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
    据悉,各系(部)将结合《规划》相关要求,立足系部建设和发展的实际,制定教学单位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形成校系两级发展。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充分把握高等院校转型发展的有利契机,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这一育人目标,通过科学的学科专业建设,走出一条具有特色化办学的发展之路。(通讯员:尹建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