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出席土木系首届桥梁模型大赛颁奖仪式
2013-07-05 00:00

    7月3日,土木工程系在C407举行了首届桥梁模型大赛决赛颁奖仪式。副院长杨化仁、教务处处长李雪艳、学生处处长李厚艳出席了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系主任赵成文教授、系副主任、分团委书记、教研室教师,全体辅导员和12支获奖队伍参加了仪式。
    本次桥梁模型大赛历时两个月,共收到参赛桥模作品23件。经过专业评委评选,共有13件桥模作品进入了最终的决赛。本次比赛对桥梁模型作品要求制作材料统一为纸、胶、线,从桥模的自重、承重、造型以及选手答辩等多方面作为评选标准。决赛中,作品“致青春桥”以仅0.67公斤的自重承担起60公斤的重物,引来现场阵阵掌声;作品“青蒲桥”按照公铁双用桥设计,结构合理,符合工程标准,博得专业教师的一致好评;作品“诺亚方舟桥”造型美观大方,如选手们介绍,这是“一艘承载他们梦想和希望的航船”。最终刘建超、窦鑫、雷勇设计的“致青春桥”获得一等奖,“建坤桥”、“青蒲桥”获得二等奖,“诺亚方舟桥”、“彩霞桥”、“明宏岩桥”获得三等奖。其中胡正伟、马学敏、王海涛设计的“青蒲桥”获得最佳设计奖,刘晓阳、卢连杰、杨与彬设计的“诺亚方舟桥”获得最佳造型奖,王栋、白尔墨、李作栋设计的“微笑桥”获得最佳团队奖。
    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是培养土木工程应用型人才教育的重要手段,桥梁模型设计竞赛正是针对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一项重要的学科竞赛,是富有创造性、挑战性的科技竞赛。通过模型的设计和制作,使学生将课堂上学习的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结构试验、桥梁工程、建筑施工等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为以后从事专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首届桥梁模型大赛成功举办,在师生中产生了热烈积极的影响,土木系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平台,激发学生参与实践的兴趣,全面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培养更多的应用型、高素质、多样化人才。(通讯员:于明鑫、谢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