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教育梦”之“成才梦”
2013-04-17 00:00

    袁贵仁部长在两会期间动情地勾画了一幅自己心中理想的中国教育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快乐自豪地求学深造,成为社会有用之才,这是城市建设学院“教育梦”中的“成才梦”,在十三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在不断的探索中努力践行着,傅庭林院长这样诠释。
    实现每一名学生的成才梦想,要紧紧抓住两条主线,一是人才培养的定位,二是人才培养的质量。
    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学院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理想、有事业心和责任感,有时代精神和创新精神;专业知识结构合理,有较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协调能力,主动适应社会需求,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素质、多样化人才。
    多年来,学院立足辽宁、辐射东北、面向全国建设行业的基层一线,主动适应辽宁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人才服务,为社会培养了万名建设人才,他们以扎实的理论知识,纯熟的实践动手能力,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名列省内院校前列,连续6年获得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还获得2010年、2011年沈阳市“就业创业先进单位”称号。城建学子凭借其求真务实、扎实进取的精神在千余家企业中享有盛誉,学院已成为未来建筑工程师的摇篮。
    实现“人才梦”,教育教学质量是关键。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把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贯穿始终。学院近年来,实施专业强校战略,加强专业特色建设,优化培养方案,深化课程改革,重视实践教学,强化过程管理,严抓考风考纪,注重过程监控,学生和家长的社会满意度逐年提升。
    2010年学院启动了本科教学计划的全面修订工作,采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重视和加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人才培养方案增加了学生实践性教学总周数,四年制学生在第七学期深入100多家实习实践就业基地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专业实践,由专业教师定期跟踪指导,学生可将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定期与教师共同分析,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专业实践中,学生有机会接受相关企事业单位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和职业教育,充分发挥了社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潜能和作用,同时促进了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为学生就业开辟了新的途径,大大缩短了学生就业后的岗位适应期。
    傅庭林院长指出,“成才梦”是“幸福梦”、“发展梦”的重要前提,全院师生要为之努力,为之奋斗,转设为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给了学院发展更大的空间和舞台,在这一重要发展机遇面前,我们有理由和信心托起并实现我们的“教育梦”,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