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13-04-12 00:00

    4月11日,我院第二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决赛在教学楼D510教室举行,院长傅庭林、党委书记李海燕、各系部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决赛由团委书记于明伟主持。
    本次大赛历时近两周时间,经过初赛的“基础知识”、“学生辨识”考核,共有7名辅导员从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当日的决赛。决赛设置“主题演讲”和“情景案例”两项环节。“主题演讲”环节,内容包括辅导员职业认知、工作感受等,考察选手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普通话发音、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各参赛辅导员以“我的职业幸福感”、“我的成长之路”等为主题,展现了学生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表达了他们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特别是于婷等人饱含深情的演讲,使在场的辅导员感同身受,甚至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在“情景案例”环节中,重点考察选手综合运用各项法律、法规、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知识和学生指导、事务管理等技能,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的能力。参赛辅导员回答问题头脑冷静,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体现出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在学生工作方法和思路上的开拓创新,对今后处理学生工作具有较好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通过激烈的角逐,管理系于婷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本次比赛一等奖,土木系谢晨岚和管理系张延龙获得二等奖,管理系周红红、建筑与艺术系靳凯、土木系王涵、交通与机械系钟建东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院长傅庭林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并发表讲话。傅庭林院长指出,通过亲临比赛现场,深深感受到了辅导员对学生的热爱,对工作的热爱,这些经历将会成为大家最宝贵的人生财富。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其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本次辅导员大赛形式新颖、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对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辅导员们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在辅导员岗位中找到归属感、成就感、价值感,实现自己的“幸福梦”,引导学生实现“成才梦”,与全院师生一同努力实现学院的“发展梦”。
    据悉,获奖辅导员将代表学院参加2013年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举办的辽宁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通讯员:冯香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