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围绕中心工作,构建育人环境——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党建工作掠影
2012-06-27 00:00

    近年来,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院建设和发展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平台,以党支部为主体,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构建良好的育人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重视队伍建设,强化育人根基
    学院高度重视学院队伍建设,将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后勤保障队伍建设纳入学院建设发展的根本条件。学院党委通过开展“两风”建设活动、党支部书记培训活动、信息员培训活动、干部培训班、教师文明礼仪专题讲座、师风师德教育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多角度,全方面的提升学院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确保在育人工作中夯实基础。在做好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引导和管理,将其列为日常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常规教育和不定期的培训等灵活形式调动两支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学风建设、考风建设中,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为突破口,以党支部和学生组织为基本单位,树立典型,营造氛围,使学院学风、考风建设工作逐年提升,成果显著。
    二、依托基层党组织,构建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
    目前,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共有8个党支部,其中6个党支部设立在学院的6个系,由其系学生工作副主任兼职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党支部建设中,学院党委积极引导各党支部,将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与党支部工作密切结合,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基层党建活动形式。每一年的系部计划中,都明确将党支部活动作为重要的内容进行筹划。各党支部将日常活动与党日活动、“三课一会”、党支部专题活动等进行结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近年来,各党支部集思广益,推陈出新,构建了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土木工程系党支部、交通与机械工程系党支部通过开展争做优秀辅导员活动,打造强有力的辅导员队伍,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组织党员参观“九一八”纪念馆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迎接十二运,争做文明有礼辽宁人”网上大讨论活动,加强对师生思想教育。通过举办“致毕业生党员一封信”活动加强对党员教育;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建筑与艺术系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党日活动进行校内清洁活动,将爱护校园的理念融入到学生的实际行动中,以党员为表率引导广大师生爱校护校的思想建设;管理系党支部举办红色诗歌书法大赛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特长,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调动学生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热情,在营造良好氛围的同时强化对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爱人的思想。在每年6月底,各党支部还积极组织毕业生党员开展感恩母校的毕业生党员交流会,听取毕业生党员对母校建设的建议,深化学生和学校的感情,每一年都收集了众多有利于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建议。在“创先争优”活动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活动期间,各党支部开展多姿多彩活动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通过各类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等,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在广大师生之中开展学习郭明义、学习于川、学习张莉丽、学习叶志平等人先进事迹的活动,在全院上下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对于广大师生特别是师生党员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学习先进,推进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党委十分重视育人典型的树立和育人氛围的营造。每一年通过五四表彰大会、“一先两优”表彰大会、学风表彰大会等活动,表彰一批在共青团工作、党建工作和学风建设工作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将他们的事迹在全院师生之中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师生向他们学习。
    学院在校园网站上开辟专栏——学子风采。每周宣传一名品学兼优学生的先进事迹,既激励学生取得更好的成绩,也向关注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展示学院教书育人的成果。
    学院党委通过党员挂牌活动,在办公室摆放名牌,在学生党员宿舍安装标牌,将师生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普通师生为学院建设、教书育人做出更大贡献。通过亮牌活动也加强对党员的监督力度,更好的发挥党员作用,促进育人环境建设。
学院党委通过校园网和广播电台等媒介,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2011年学院认真总结十余年办学经验,完成了校训凝炼工作,“业精弘德、学勤出新”,集中体现了学院的办学理念和治校精神。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宣传校训、学习校训。增加校园景观石和道旗,创建优良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育人工作发展。
    2012年学院进行了“校园文化创新工程”立项工作,制定了《基于景观精神网络文化建设,打造和创建城建精神家园》项目,获得学校立项建设项目,进一步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深化内涵建设,强化育人环境。
    随着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的不断发展,学院党委积极的构建思想教育平台,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创新,认真落实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六大建设工程”为主线,逐步深化内涵建设。在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2012年,全体教职员工正奋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以构建和谐优质育人环境为目标,逐步实现“以培养本科应用型高素质多样化人才为根本,深化改革,突出办学特色,建设国内一流、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独立学院”这一奋斗目标!【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http://liaoning.eol.cn/liaoningnews_5106/20120627/t20120627_7998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