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通过校企合作为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搭建平台
2012-06-18 00:00

    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自2000年建校以来,通过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7年学院搬迁新校址后,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以建筑类本科院校为中心,立足地方经济,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对应用型人才需求的实际,坚持把为地方中小企业培养中高端技术、管理岗位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
    为此,城建学院围绕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将校企合作作为应用型人才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和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改革的重要平台,通过创新机制、加强外联、强化服务、突出实践、整合资源,不断开辟校企合作新局面,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中的特殊作用,真正培养出符合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素质、强技能、用得上、留得住的应用型人才。
    除了适应建筑市场需求的建筑相关专业外,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动适应沈阳市城市建设需要,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IT产业急需的电子商务推广、网站开发服务以及创业人才,经常组织学生在其企业中参加实习应用,建立学院就业实习基地,有效提高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艺术设计专业与沈阳市嘉春装饰有限工程公司积极开展深度合作,企业计划设立奖学金,并成立艺术设计订单班,顺利实现了校企“订单式”培养。同时城建学院作为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分市场,每年都有众多用人单位来此选拔人才,学院良好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用人单位提供了优质毕业生,在服务地方经济的同时也不断扩大学院的影响力。
    12年的建院历程,12年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12年的成长,城建学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已凸显成效,目前学院已与100余家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长期战略合作单位200余家。【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http://liaoning.eol.cn/liaoningnews_5106/20120618/t20120618_7930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