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与机械工程系组织教师参与科研项目交流
2014-07-21

 

    7月15日,机械系教师前往辽沈工业集团参观了某大型在研项目,就如何开展科研工作与现场工程技术人员深入交流。
    教师们参观了加工车间,原有特种零件成型采用高压水冲压技术,完全依靠人工操作,三次冲压机位不同,需要分别对材料加热,成型后零件温度在一千二百度以上,主要采用空气自然冷却,工作强度和环境极为苛刻。该项目对厂房和加工技术重新规划和改造,依靠重型冲压机可同时完成三个工位加工,材料只需加热一次,并利用机器人手臂完成零件输送,大量减少人工操作,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全体教师还参观了“余热回收工程”,该工程主要在加工过程中控制工艺水温度,在零件冷却过程中回收转移热量,用于洗浴和供暖,做到了节能、节料、环保。在项目负责人的引领下,各教师详细学习了项目的工作原理、方案设计、实施过程和运行指标,对具体技术理论进行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参观和交流,让机械系教师走进工厂,直接了解当前先进的机械制造工艺,增加了工程实践思维和能力,为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起到推动作用。(机械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