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王长峰
  • 电话:024-31679860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工作动态 >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开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开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0        浏览次数:3006        返回列表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开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议疫情突如其来的侵袭迫使授课场所由线下转为线上,教学阵地的转变也促使教学思路、方法、手段等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为了保证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45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研室开展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的线上会议,在教研室主任林轶翠的带领下,全体教师进行深入的探讨,通过近期的不断思考和实践探索,总结出一系列有效方法: 一是做好思想的转变。大数据专业的几位老师进行线上讨论,交流各自的思想和线上教学心得,在不断丰富线上教学经验的同时,也不断筑牢线上授课的思想根基。
       二是充分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针对线上教学看不见摸不着的特点,为确保能够将课程通知发到每一名学生手中,授课教师通过学习通、微信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交流,并指定一名班级负责人进行监督和查漏补缺,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及时收到课程通知、材料和动态。同
时,提前将各种授课资料分享给学生,并在课前提出授课要求,确保学生课前准备工作坚实有效。
       三是采取多样化手段确保学生的到课率和教学质量。为了确保学生的到课率和教学质量,采取学习通签到、课上抽点和下课前抽点的方式,督促和确保学生到课率。为提升学生的积极性、检验学生学习效果,通过课上随机提问和超星学习通的考试环节,分阶段进行测试,既有效督促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能够帮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便于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方法手段,进一步保证线上授课的教学质量。
       四是通过屏幕分享方式授课,更具有代入感和实操感。为了实现线上授课也能写板书,通过手写本接入电脑实现黑板效果,使学生能够跟着老师的思路,一步一步进行学习。同时,能够录制课程发布到教学平台上,学生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和回看,使整个教学过程可追溯、可回看,极大提升了教学效果。
       五是做好课后学习辅导。课后作业属于课堂内容的延伸,作业的布置既可以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又能够提高学生的知识整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