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王长峰
  • 电话:024-31679860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工作动态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召开教师座谈会 ——如何做好课程设计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召开教师座谈会 ——如何做好课程设计
发布时间:2022-10-15        浏览次数:3369        返回列表
       为了积极响应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关于提升教学质量、打造好课程的工作精神,11月4日下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研室在学勤楼501会议室召开了“如何做好课程设计”教师座谈会,会议由许伟靖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许老师首先介绍了座谈会召开的意义:做好课程设计,打磨出精品课程,打造出精彩课堂。许老师结合自己教学的亲身经历和《建筑智能化系统》课程的具体案例进行讲解。她说教学过程的精心安排,首先要备好课,深入浅出,把复杂的问题讲简单,通俗易懂,便于理解。赵倩老师分享了实践环节引入课程设计的经验,赵老师说在设计理论课堂环节时可以将实践环节引入到课程内容的设计中去,可以针对具体章节进行项目设计、仿真和实物制作,这样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耿梦斯老师发言,为了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先进性和开放性,我们应该在明确每堂课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的前提下,精心设计出每堂课教学内容的结构体系。奚春彦老师说:课程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案例设计都要不断改进,在课程中增加工程实践性教学环节以及工程实际案例设计,特别是在实践环节的课程设计中,可以增加实际工程设计内容,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赵光平老师以单片机这门课程的教学设计为例,讲述了使用案例教学的心得体会,这样的课程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课程的趣味性。教师们就理论课程设计与实践课程设计等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交流讨论,座谈会气氛热烈,畅所欲言。许老师总结:一个好的课程设计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激发学生自我探究问题的主动性,大学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唤醒学生的原动力,比传授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唤醒学生的内在力量。
       座谈会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会议,对课程设计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教学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必将为下一步顺利开展教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对后续开展课程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设思路与方向,具有很好的实际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