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王长峰
  • 电话:024-31679860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召开辅导员工作培训会
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召开辅导员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2882        返回列表

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全体辅导员于留学生院306参加辅导员工作培训会。

培训主讲人毕岩介绍了她的职业生涯,她从业30余年,拥有极其丰富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今日培训主要以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与城建学院辅导员进行共同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020154102

首先毕教授提到,每个辅导员对自己的定位要明确,是思想政治引领者,也是课外活动掌控者,是日常生活的管理者,同时还是人生规划的指导者。身为课外活动的掌控者,辅导员需要掌控着班级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身为日常生活的管理者需要在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进行管理,衣着得体、食品卫生、寝室环境、安全教育等都需要辅导员来掌控。
微信图片_20211020154043

其次身为辅导员要有对自己的素质提出要求,身为辅导员第一要具有成熟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感召力,第二具有优秀上市公司CEO的领导力主要包括业务能力、沟通能力、用人能力、执行能力;第三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要做到沉稳,细心,有胆识,大度,诚信;第四具有强大的抗压能力,在学生或班级遇到棘手的事情束手无策时,能做到找到问题,重新规划,设定目标,解决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020154054

最后,关于辅导员工作方法与技巧,毕岩教授总结了五点:
1.一片爱心(爱字当头)
2.二早行动(早发现 早处理)
3.三个融入(思想融入 行为融入 群体融入)
4.四个学会(学会做人 学会思考 学会说话 学会做事)
5.五勤习惯(脑勤 眼勤 嘴勤 腿勤 手勤)
这五点是身为辅导员的基本准则也是成为一个真正辅导员的必经之路。
会后,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全体辅导员围绕本次培训进行交流学习,以思政品牌引领学生、以奉献的情怀感染学生、以专业的精神感召学生是我们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这不是一个人的职业,而是一群人的事业。这份事业紧扣时代的脉搏,关乎民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