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王长峰
  • 电话:024-31679860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名师讲坛】信息与工程控制学院举办“开展智能制造的研究需要做什么?”讲座
【名师讲坛】信息与工程控制学院举办“开展智能制造的研究需要做什么?”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1984        返回列表
       在“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的战略政策引导下,为进一步提高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激发广大教师投身科研工作的积极性。11月23日下午,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特别邀请东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办公室主任,智能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鸿儒教授作了题为“开展智能制造的研究需要做什么?”的讲座。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由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郭莉莉主持,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图片1
        在讲座上,李鸿儒教授从智能制造的认识,钢铁行业智能制造的思路,一种未来钢铁智能制造的系统架构,智能制造需要的关键技术以及钢铁工艺环节的典型智能制造技术等五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了智能制造涉及的包括信息化、模型化、物联网环境建设、可视化与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及发展方向。最后李鸿儒教授介绍了团队编著的《智能制造系统基础》研究生教学用书,并热情的邀请各位参会教师交流关于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心得。
       本次讲座的学习和交流,有助于学院明确与智能制造相关的科研思路以及主要研究方向,为今后各位老师高效开展智能制造相关科研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学院将以本次讲座为契机,统一思想,增强共识,努力提高学院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并以此为指引把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方向。

专家简介:
图片2
        李鸿儒,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办公室主任,智能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东北大学国家级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辽宁省工业生产管控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工程教育协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认证专家,辽宁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鸿儒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系统建模、控制与优化,人工智能理论及应用,知识自动化系统理论与方法,人工智能驱动的精准医疗与健康管理,工业生产过程的预测性维护。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50多篇。出版著作5部,授权发明专利9项。负责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省部级科技攻关及企业攻关等科研项目38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主持7项省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撰稿人:刘媛媛;通讯员:王天琪;审核人:郭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