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牟婷婷
  • 电话:024-8130240
  • 手机:15804021169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土木·青年丨传“城”红色基因,共“建”时代新篇
土木·青年丨传“城”红色基因,共“建”时代新篇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次数:1647        返回列表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保护红色资源,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革命精神的传承,决定着红色文化发展方向。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在百年艰苦奋斗征程中积淀的宝贵财富,特别是地方红色文化是落实高校育人的“活教材”。在百年党史奋进征程中,辽宁始终与党的伟大事业同频共振,与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紧紧相连,积淀了一大批有价值的红色文化资源。“六地”是辽宁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红色精神等红色文化资源的集中凝练,具有深刻的精神内涵,对高校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滋养具有重大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辽宁红色文化资源重要作用,宣传阐释辽宁“六地” 精神的丰富内涵为抓手,追寻历史足迹,土木工程学院“逐红”队于寒假期间开展学习调研辽宁“六地”红色文化历史实践活动。

      “逐红”团队作为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实践团队进行开展制作了《关于辽宁“六地”红色文化的调查问卷》,围绕辽宁“六地”红色文化的相关内容,对所在家乡的各年龄段、各职业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并根据年龄职业进行分数统计,通过线上线下共发放并收取调查问卷达五百余份。
       雷锋精神是最广为流传并易于行的精神。新时代高校青年学生,要把雷锋精神融入学习、生活、工作的全过程。为此“逐红”团队与家乡母校提前沟通后,对学校同学展开“辽宁六地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纪录片观看活动。

      “逐红”团队线上组织集体观看《辽宁之歌》原创大型舞台思政剧。

      这部剧以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为主旨,以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为线索,赞颂了辽宁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和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以及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为了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亲身实践中将辽宁“六地”红色文化宣传好,让更多的人了解领悟红色文化。“逐红”团队实地走访了锦州市辽沈战役纪念馆,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中国工业博物馆,丹东市鸭绿江断桥,相关历史博物馆的学习调研活动。

      逐红”团队全员实地走访锦州市辽沈战役纪念馆。追寻红色地标,重温红色历史。

      逐红队首个实践地点在有着“解放战争转折地”的辽沈战役纪念馆。其中辽沈战役是20世纪中期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的第一个战役,东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其功名同山河长在,与日月同辉。
          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全体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了解了“九·一八”背后的历史背景、经过、意义和其间发生的感人至深的故事,重温了那段峥嵘的抗战岁月,感悟先烈大无畏的抗战精神,汲取奋进的力量。
      逐红队追寻红色足迹的脚步来到了位于沈阳市铁西区被誉为“共和国工业奠基地”的中国工业博物馆。实践团成员就工业发展情况向馆内工作人员进行询问,了解中国工业整体发展状况,其作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现了强烈的中国工业文化。

     “逐红”团队全员实地走访丹东市鸭绿江断桥。感悟红色精神,弘扬红色文化。

      逐红队实地走访了被誉为“抗美援朝出征地”的丹东市鸭绿江断桥,站在断桥之上,不仅可以回顾历史,增强爱国热情,更可以饱览丹东市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
本次实践活动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目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结合辽宁“六地”红色文化开展调研活动,讲好辽宁红色故事,推动红色文化资源“亮”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展示了城建土木学子们的赤诚之心及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