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 电话:024-31679841
  • 传真:无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家访总结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家访总结
发布时间:2023-09-03        浏览次数:888        返回列表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学校作为接续培养学生的重要媒介,对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作用不可替代。家庭教育只有和学校教育有机结合,才能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由此家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一贯重视家访工作,致力于探索“家访+”新模式,推动党建、心理健康教育、征兵、社会实践互相渗透,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一带多的积极效应,党团一手抓,使教育更有温度,为学生健康成长,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奋斗。
01家访+党建,把好学生的政治观
     与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相结合,党总支书记下沉学生家中,带领辅导员深入一线,即学生家庭,通过宣讲党的二十大知识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义主要论述,增强学生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了解程度,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下良好基础。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针对出现的思想波动进行正确引导,以此为契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家访工作的作用实现最大化。
02家访+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育人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对于学生的道德品质形成、人格健全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环境学院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地走访与网络思政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两种方式同频共振,使心理健康教育的辐射面惠及所有同学。以前期心理健康普查为基础,针对心理普查结果异常的同学实施实地家访,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剖析产生心理异常的深层次原因,使心理健康教育有的放矢,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学生进入发展的正确道路。鉴于学生众多。为了使心理健康教育惠及所有同学,开启线上家长会,沟通学生在校的表现和存在的问题,会后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寻找解决办法。针对成绩较差、需要重修的同学,与学生和家长实线双向沟通,督促学生认真准备考试。构建家校合作的桥梁,实现信息互通有无,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03家访+征兵,用好爱国主义教育
     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安宁,才能小家安稳。历史告诉我们。民族的生存和荣誉,要靠强大的国防去争取和维护。只有不忘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永葆斗争精神,才能让所有挑衅者望而生畏,让国家和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环境学院重视征兵工作,将其与家访工作相结合,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抓手,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引导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针对学生对于征兵的相关问题,一一解答,为学生参军入伍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
04党建+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环境学院紧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重视农村“一老一小”问题。以暑期社会实践为突破口,以慰问社会实践团队为抓手,找到家访和社会实践的结合点,构建家访和社会实践互利共赢的局面。环境学院赴法库县王爷陵村和李祥堡村慰问支教团队,以此为契机,创新性地开展家访工作。与实践团成员沟通支教的基本情况,以及后续的改进建议,并告诫支教团成员戒骄戒躁,在艰苦奋斗中增学识、长才干,以自己绵薄之力,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在不懈奋斗之中绽放绚丽之花。
     环境学院将会紧抓家访工作,创新家访工作的方式方法,探索“家访+”新模式,以心换情,以爱筑桥,构建家校合作的教育合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