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扎实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工作 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同质等效
扎实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工作 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同质等效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次数:2388        返回列表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校春季学期线上教学于3月15日全面启动。面对突发疫情和在线教学新模式,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督导评估处结合实际,组织校、院(部)两级教学督导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工作。
    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不打折扣,实现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同质等效,督导评估处多措并举,统筹协调校、院(部)两级在线教学督导工作,不断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力度;校、院(部)两级教学督导组分工协作,精心准备,充分学习现代信息技术,多次培训、反复操练、不断实践,基本实现对网络教学平台(超星、中国大学MOOC等)及其它平台的线上教学课程听课(看课)全覆盖,让云端教学落地生根。
    学校7位校级教学督导以与时俱进的学习态度、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积极学习各类网络平台操作,在开课前做好在线听课的各种准备。线上教学第一周起,教学督导即通过进入各类教学平台直接参与网络课堂的方式开展听课活动。他们不仅关注教师授课、师生互动、学生到课和学习效果等情况,还关注线上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形式和教学平台的运行情况,并为学校了解在线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
    从在线听课反馈来看,我校线上教学开展顺利,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要求。任课教师能够做到提前到岗、备课充分、教学精神饱满、平台操作较熟练;学生能够做到按时到课、出勤率高;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氛围融洽。截至目前,校级教学督导共听课200余人次,发现亮点25项,具有代表性的问题16项,提出改进建议22项,完成督导工作小结7篇;各院(部)督导组结合各自部门的情况深入课堂听课(看课),参加院、部组织的研讨会、交流会,解决教学实际问题。
    除在线听课外,督导评估处还建立学生信息员群,并结合实际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开展问卷调查工作,从教学督导、教师、学生三方全面了解学校在线教学开展情况。
    深入课堂进行教学督导是督导评估处的常规工作内容。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活动组织形式发生变化,对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督导评估处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专家的优势作用,继续加强对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积极探索创新教学督导工作模式,助力提升在线课程教学质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通讯员:张明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