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教务处、督导评估处完成对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检查工作
教务处、督导评估处完成对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2395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规范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加强过程监控,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序开展,近日,教务处、督导评估处组织开展了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
    检查前期,教务处、督导评估处组织学校教学督导召开了《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专题会议》,会议明确两个部门的检查职责,即:教务处负责教学要求、教学标准的执行情况等方面;学校教学督导负责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等资料,查看了毕业设计(论文)实施进度、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以及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等内容,结合疫情期间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的实际情况,重新制定了《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检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各教学单位自查阶段;第二阶段为教务处、督导评估处抽查阶段。此次检查,全校共抽查了26个专业的210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材料。
    从学校检查结果看,我校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没有受疫情的影响而质量下降。首先,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各单位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对每位学生进行了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从自查情况看,各单位均能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提出整改的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为学生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供了保障。其次,教师认真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总体质量较高、按计划进度进行。指导老师能够克服在家授课的种种困难,积极贯彻学校线上教学精神,本着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进行线上指导。针对个别学生主动性不强、设计(论文)方案不尽完善等情况,指导老师均能积极地进行正面引导,督促学生们按计划进行、保障毕业设计(论文)的顺利完成。再次,学生积极准备。从抽查学生提供的材料来看,目前大部分学生查阅了大量文献,对自己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研究内容和目标有清晰认识,基本掌握了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应采用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由于疫情,部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存在一些客观条件上的不足。但学生们仍然能努力克服困难,想办法按计划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通过此次检查,有助于全面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督促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并及时发现和解决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本次检查明确了下一阶段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对推进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强化毕业设计(论文)的审查与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具有积极意义,为后续的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教务处、督导评估处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