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督导评估处开展 2022 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 线上答辩巡查工作
督导评估处开展 2022 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 线上答辩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2398        返回列表
    为做好疫情期间毕业生教学管理工作,督促答辩环节组织管理的规范性,强化人才培养最后环节标准、质量双不降,根据学校关于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疫情及学校实际情况,督导评估处组织学校教学督导深入各毕业答辩现场全面展开线上巡查工作,巡查工作于5月21-22日两天完成。
    答辩工作前,督导评估处做了充分的准备,组织校级教学督导召开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巡查专题会议、制定了《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环节督导检查表》。
    从检查的情况看,2022 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合理、组织有序,程序规范,各二级学院能提前做好答辩安排工作,对答辩时间、地点(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答辩小组成员、 学生分组情况等方面都能做到详细规划。答辩现场总体上规范有序,氛围庄重严肃,仪式感强。
    参加答辩的学生在答辩过程中,能以 PPT 图文并茂的形式阐述自己论文的选题目的、理论框架、研究问题的方法及其实际意义。答辩组教师认真听取了汇报、进行了评阅,针对毕业设计(论文)提出有针对性的相关问题,同时考察学生们对自身毕业设计(论文)流程的熟悉程度和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时指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修改建议。
    校督导组在巡查中发现部分专业特色鲜明,较好地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例如建筑与规划学院和艺术和传媒学院部分学生在答辩的时候展示了设计过程制作的实物,学生能从毕业设计作品所蕴含的时代精神、创新意识等方面进行相关答辩陈述,并能结合专业制作出很多文创作品,在答辩过程中,展现了学生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为深厚的思政素养。
    本次毕业答辩共巡查了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等 7 个教学单位 26 个专业126个答辩组的毕业答辩工作,并抽查听取了80余名学生的答辩全过程,为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及时纠正答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此次信息反馈工作分为四个时间段完成,即教学督导每半天进行一次信息反馈,督导评估处整理反馈的信息后,将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单位,以杜绝在后续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中重复此类问题的发生。据悉,这种做法得到了各教学单位的肯定,并能够做到在收到反馈信息后及时纠正问题,完善答辩过程。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毕业设计答辩工作,督导评估处将会继续做好毕业生设计答辩巡查工作,严把毕业出口关,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做好后续的成绩评定和二次答辩工作,确保学校人才培养质量。(通讯员:张明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