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分类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同心战“疫”| 建筑与规划学院辅导员在行动
同心战“疫”| 建筑与规划学院辅导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09        浏览次数:3358        返回列表

 在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有着这样一群人,疫情期间,他们日夜坚守在校,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接收通知、发布信息、统计排查、更新数据、建立台账,他们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好网课期间的课堂考勤和督查工作,他们深入宿舍进行消杀,了解学生日常所需,及时解决学生困难,他们为学生做心理疏导,安抚紧张的情绪,无时无刻带给学生温暖,24小时全程在线……这群“战士”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点点滴滴,托起学生的信念和希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二十四小时值守,齐心协力守护学生安全

面对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复杂形势,学校实施校园封闭管理,辅导员第一时间回校并投入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守初心,从24小时手机不关机到24小时手机不离手,保证第一时间应答学生各类问题;他们有作为,从启动线上教学以来,不断增加宿舍区域的巡查次数,及时了解学生需求;他们担使命,在这段焦虑的日子里,引导和陪伴学生,或第一时间推送疫情最新消息,或发送温馨提示,或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全力做好学生思想、健康和学业的守护者。

2.协助全员核酸检测,筑牢校园第一道防线

辅导员们组织全体在校生完成了13次核酸检测。组织排队、清点名单、维持一米线的安全距离、检录信息,辅导员们分布在教学楼、操场、宿舍等区域,保证各环节的密切配合,高效有序地推动核酸检测,只为减少学生等待时间,用爱心、细心、耐心温暖每一位学生。

 自实施疫情网格化管理方案以来,驻点辅导员直接入住管辖社区和宿舍楼,带领楼长、单元长、楼层长、寝室长、学生党员、志愿者全力做好网格内学生管理工作。他们驻楼值守、组织核酸检测、开展健康监测、开展思想教育、注重心理疏导、科学安排生活服务、规范处理应急情况,为校园全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全面摸排不放松,认真细致排隐患

在特殊时期,精准及时的信息排查是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在“人盯人”管理体系下,不管是在深夜还是在饭点,只要疫情需要,辅导员们一次又一次地转发通知,通过发布信息、统计排查、上报数据,保证不落一人、不误一日、不漏一情,特别是对于特殊情况学生,及时电话沟通,建立一生一册,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4.一线慰问暖人心,凝心聚力鼓干劲

辅导员们通过深入宿舍,与学生点对点,面对面的直线交流,了解学生的实际问题,及时疏导学生的紧张情绪,解决学生心理的困惑,为保障防疫物资的充足,他们为学生准备并派发暖心的防疫大礼包,并叮嘱学生们要保持对疫情警惕,让学生们感受到真挚的关爱与温暖。

5.以初心使命着眼,彰显党员先锋志愿者亮色

为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他们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学生临时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在辅导员们的带领下,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身体力行给学生树立榜样,为身边的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对学生部分寝室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在重点区域巡视外来物品进入校园,他们风雨中一路逆行,做学生温暖有力的坚强后盾。

6.实施“三大工程”教育,扎实做好育人工作

辅导员们坚守网络育人阵地,迅速调整“作战状态”,坚持学业指导,云端守护学生成长,每天“走”进网络课堂,学习通等授课平台,积极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状态,督促学生完成在线听课等学习任务,对于学生在线上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于任课老师沟通,切实为学生线上学习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了帮助在校学生顺利参加硕士研究生复试,辅导员协调10余间圆梦房间供复试考生使用,为考生提供更好的复试环境!注重学院、专业学生实际,充分结合学生特点和成长需求有创新地开展养成教育,聚焦学生纪律教育、行为管理、文明培育和心理服务开展了“建筑与规划学院喊你戴口罩、”“疫情期间大学生的文明养成,你知道多少?”“纸短情长,疫情防控感恩有您”等活动,通过4*21养成教育将良好习惯深化为实际行动,展现大学生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7.分类指导就业帮扶,拓宽就业渠道

有针对性的开展毕业生帮扶工作,包括就业指导、升学指导、学业指导,重点解决毕业生特别是在校封闭的毕业生的实际困难,辅导员们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着力帮扶学生,缓解毕业生的紧张焦虑和对未来的迷茫心态,做好宣传报道。辅导员们耐心倾听有诉求的毕业生想法,想办法帮助解决,工作细致,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8.实施“三个一”教育,助力学生成长

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焦虑情绪,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身心健康理念,组织了素质拓展活动、校园广场舞、校园暴走活动、校园篮球赛、云端体育活动、校园跑步活动、云跑步打卡活动等有益活动,营造了生动活泼的课余生活氛围,不仅增强体质,还缓解了疫情带给学生的压力。(通讯员: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