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建筑与规划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会
建筑与规划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20        浏览次数:1551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鼓励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我院教学内涵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建筑与规划学院于4月18日下午在思成楼309会议室开展“立德树人,思政先行”——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会。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葛述苹主持,会议特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谢晨岚,院长吉燕宁,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夏海杰,副院长麻洪旭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建筑与规划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交流会 (3)

   会上,首先由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辽宁赛区)的城乡规划专业教师杨宇楠就“课程思政”认识的缘起、“课程思政”认识的深化、“课程思政”认识的聚焦、城乡规划原理课程立项及结题的相关情况以及创新大赛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分享。
   接着,谢晨岚结合建筑与规划学院建筑类课程如何融入思政元素进行了专项指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同时提出“6个一级指标和19个二级指标点”,作为课程教学设计、大纲核准、教案编写依据,有效支撑各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
   随后,麻洪旭指出全体教师应努力提高自身思政水平,以人为本,积极探索思政内容与方法创新,认真做好课程思政,把日常生活中的春风化雨和专业教育中的润物无声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担当好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
   最后,夏海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全体教师要认识到建设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这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二是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认真总结归纳,将思政元素融入每一门专业课程,精心设计打磨,润物无声地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三是学院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加强交流和沟通,积极培育各个专业的课程思政,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通过此次研讨会,学院教师进一步加深了对课程思政内涵及意义的理解和认识,下一步会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全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深度解读每门课程,将思政元素科学融入到知识、能力、素质培养全过程,做到课程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撰稿人、摄影:徐莉莉;通讯员:杨薇;审核:夏海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