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机械工程学院
  • 电话:024-31733340
首页 > > 机械工程学院劳动教育课程开设“木工工艺”系列化实践项目
机械工程学院劳动教育课程开设“木工工艺”系列化实践项目
发布时间:2023-12-03        浏览次数:495        返回列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建多样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11月7日-28日,机械工程学院开设了共计五期的“木工工艺”系列化实践项目。2022级、2023级共计百余名学生选修了本轮项目课程。
  课上,学生们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运用所学的工程力学、机械制图等理论知识,制作出力学与美学完美结合的木工作品,感受劳动的智慧和工艺的精湛,提高了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首轮课程开设了木制单跨桥梁模型制作、拼接木制廊桥、木质台灯制作三个项目。学生3-4人一组,集思广益,通过前期的设计准备以及工具进行材料零件的制备,经过粘接、搭接等装配形式形成最终的成品。每组作品都各有千秋,各具特色。
  机械工程学院首次开展的以“木工工艺课”为核心的劳动教育课程是一次难得的探索,为后续劳动教育课程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同时也是以落实我校以“五实”教育为主线,构建多样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实践。学生在实践中激发了求知欲、提升了动手能力,促进了团队合作的精神,同时也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的综合素质。(撰稿人:关天乙;通讯员:高明明;审稿人: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