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2022年第三届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学生物理竞赛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选拔赛通知
2022年第三届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学生物理竞赛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选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2856        返回列表
 2022年第三届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学生物理竞赛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选拔赛通知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实践教学工作,促进大学生物理理论及物理实验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的不断提高,我校决定举办第三届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学生物理竞赛,并以此次竞赛成绩择优选拔出代表队参加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
      一、竞赛组织
      本次“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学生物理竞赛”由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办、基础教研部承办,下设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学生物理竞赛组委会及评审专家工作组。
      二、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2022年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学生物理竞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本项赛事旨在激发学生对物理学的兴趣,培养学生团队协作意识和科学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物理及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发展,提高物理教学的质量与水平,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
      (三)参赛对象及要求
      1、参赛条件:参赛对象为我校2022年秋季学期在校全日制本科大学生
      2、本次校赛将择优推荐参赛队伍参加省赛。每支队伍参赛学生不多于3人,指导教师1-2人,每名学生只允许报名1支实验竞赛参赛队和1支物理学术竞赛参赛队。
      3、竞赛分为物理实验竞赛和物理学术竞赛两个赛道,其中物理实验竞赛,每个参赛队限选其中一个题目,在本校进行准备并完成全部实验装置的制作和答辩准备;物理学术竞赛采用2022CUPT题目,参赛队在其中选择其一进行研究,并完成学术报告和答辩准备。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1、竞赛内容
      实验竞赛设置7个题目,题目具体内容和要求(见附件1)
     各参赛队根据题目要求,完成物理规律的研究和实验装置的设计、制作及调试。实验装置应当物理思想明确、构造美观稳定、数据真实可靠,严禁直接购置成品。专家委员会将根据装置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原创性等方面进行评比打分。
       2022年实验赛新增大学生物理实验数字资源开发比赛、讲课比赛,比赛形式与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相容,参赛学生根据比赛形式及要求,自选大学物理实验内容,按要求提交数字资源或者讲课视频。
物理学术竞赛的题目为2022年第35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赛题,共17个(见附件2)。各参赛队根据题目要求,完成实验规律研究和实验过程设计、研究报告撰写,并准备答辩相关资料。专家委员会将根据参赛队的答辩表现、研究内容的科学性和创新性进行评比打分。
      2、竞赛方式
      现场决赛,每个参赛队需携带作品及相关材料展示,提交纸质的推荐教师初评表1份、参赛项目说明书1份(见附件3)及实物作品或研究报告。制作3分钟的PPT进行答辩,PPT文稿的主要内容:设计原理、创新点;在现场演示、讲解参赛作品。
      (五)竞赛时间安排及要求
      1、竞赛时间
      预定于2022年9月下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报名方式  
      填写报名表发送至电子邮箱sycjwljs@163.com 
      3、报名时间  
      2022年5月18日至5月31日。
      4、竞赛地点
      科技楼物理实验室,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及评审方式
      实验竞赛参赛作品的物理实验原理要明确,实验装置简便且易于操作,实验方法巧妙且手段新颖、有特色;现场操作规范;测量结果准确或演示效果明显;陈述清晰,回答问题正确。
学术竞赛阐述与问题相关的物理概念,运用基本原理或定理,并适当应用数学知识,解释问题中所涉及的物理现象,采用适当的实验技术采集和记录实验数据,根据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给出适当的结论,有相关物理知识;实验方案;实验结果及理论解释;结论。由评审专家工作组根据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物理竞赛决赛评分标准进行评审。
      (二)奖项设置
      竞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由专家组评委按评分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分组评审,获奖比例由组委会根据实际参赛规模确定。
希望各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广泛地参与到这项学科竞赛活动中来,通过竞赛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四、其他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杨老师、邱芯
      电子邮箱:sycjwljs@163.com 
      赛事QQ群: 12850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