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学、研、用”一体推进 让红色育人在学生中走深走实
“学、研、用”一体推进 让红色育人在学生中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291        返回列表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我校“一本两育”特色育人模式,将辽宁“六地”红色文化与我校“银杏德育”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密切融合,助力师生在实践中学深悟透真理原理,通过寻访辽宁红色“六地”,汲取红色精神,在学生中一体推进理论学习、实地调研、学以致用,切实推动红色育人在学生中走深走实。

丰富形式浓氛围 深信笃学强根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感悟红色文化传承地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学校在课前十分钟宣讲、睡前一小时、主题班会、党团会议等载体上下功夫,在校院两级官网、微信官方公众号等平台开设红色育人专栏,向全校师生推送相关学习信息,引导全校干部师生从红色历史文化中吸收理想信念营养,补充精神世界之钙,确保红色育人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聚焦辽宁“六地”文化 
深入调研红色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阐释辽宁“六地”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我校于2023年11月11日开展“寻红色足迹,传三为精神”——沈阳城市建设学院“银杏之旅”红色研学活动。同时派出六支研学队伍,分别前往沈阳、锦州、抚顺、鞍山、丹东、本溪,分别走进“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辽沈战役纪念馆、雷锋纪念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鞍钢博物馆、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抗美援朝纪念馆等地,基地“参观式”学习、历史“宣讲式”学习、党课“沉浸式”学习等创新形式,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地推动寻访红色印记,切实发挥“‘大思政课’走出去”培根铸魂的作用,助力师生在实践中学深悟透真理原理,弘扬红色文化,勇担时代责任,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践行初心担使命 学以致用建新功

学校坚持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深化红色育人成果转化,在担当作为中打通育人铸魂“最后一公里”。组织学生将研学所见、所闻、所感、所悟,通过重走抗联路、观看红色电影、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我来讲、爱国主义歌曲传唱、辽宁红色“六地”思政剧目表演等形式,将实践感悟传承下去。鼓励学生铭记红色历史,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厚植爱国情怀、了解国情民情、增长知识才干、激发挺膺担当。








 



 

   辽宁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具有独特优势,铸魂育人具有丰厚基础。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将综合运用多种载体形式,在红色文化教育研学实践活动中融入辽宁元素,用红色文化育人铸魂,把爱国主义情怀厚植到青年一代的思想中,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