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学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分析环节精彩呈现
学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分析环节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2671        返回列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不断提高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责任意识、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于10月28日,在留学生院举办了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案例分析比赛,全校56名专职辅导员参加比赛,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与创业指导处、校团委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等12名老师担任评委。
微信图片_20221031220415
微信图片_20221031220902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全体辅导员参与“笔试”和“案例分析”两项比赛。其中,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案例分析以“AB角随机组合”的形式开展研讨,分组进行,每组设置AB两队,参赛选手比赛前抽题准备,针对题目作答并向对方提问。
微信图片_20221031220527
微信图片_20221031221024
微信图片_20221031221153
  案例分析是辅导员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中接触最多、最广,也是最能体现辅导员工作能力、水平和经验的环节。面对学生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典型案例,选手们充分结合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的规章制度,综合应用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工作技能,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作答中,辅导员们沉着稳定,淡定从容,绝大多数选手能找准问题的关键点,解决问题思路明晰,条理清楚,处理方法富有科学性与艺术性,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赢得了评委团的充分认可和肯定。
微信图片_20221031221337
微信图片_20221031221405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不仅为全校辅导员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更给优秀辅导员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展现出了我校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精湛的职业技能,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全体辅导员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更加有效地将辅导员工作做好做实,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