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党委学生工作部召开2021年辅导员培训交流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召开2021年辅导员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7-10        浏览次数:1880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强化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打造学习型、研究型的工作团队,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7月9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在留学生院教室召开2021年辅导员培训交流会。本次培训交流会特邀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胡伟、建筑与规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牛艺、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郭小娇为中心发言人,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丹、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延龙、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吕向楠出席并主持培训,近三年入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微信图片_20210717173656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659
  胡伟以《辅导员工作中的三六九》为主题,指出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尽到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处理、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教育、科研九项工作职责,掌握学生辨识能力、办公软件处理能力、文字处理能力、沟通能力、会议召开能力、知人善任能力,运用走寝室、进教室、谈心谈话三大法宝,更好地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牛艺在谈到学生工作时,认为必须面向每个学生,最大限度地满足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学生来到学校,最先接触的老师就是辅导员,辅导员的角色更多的应是引导者,包括对学生个体或群体所进行的学习引导、生活引导、交往引导、人格引导、发展性的引导等。辅导员要对每位学生的成长有所启迪,做到尊重、关心他们,理解、体谅他们,信任、接纳他们,逐渐建立起一种体现关爱——公正精神的教育模式。郭小娇以《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为题,分享了曲建武老师的报告内容,并结合了她本人对辅导员工作的一些思考,她把对学生的教育方法简单总结为,关注学生,用温情感化学生;加强与家长的通畅联系,引导家长正确处理亲子关系,强化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充分调动家庭系统的支持作用,帮助学生度过难关;加强挫折教育和生命教育;发挥朋辈榜样作用,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702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710
  培训过程中,辅导员们认真学习、仔细记录,并积极参与讨论,分享自己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712
微信图片_20210717174313
  本次培训我们选择了小班指导、分组交流的形式,创新了培训形式,渲染了学习气氛,更好地拉近学员与中心发言人的交流距离,有利于提升学习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