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关于举办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第二届班墨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第二届班墨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2589        返回列表


各基层团委: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持续推动形成班墨文化建设特色的品牌活动,指导同学们开展学习和实践,提高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应用和创新能力,营造班墨文化研究的浓厚氛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推进班墨文化走进师生,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学校团委决定开展第二届“班墨文化节”活动。
      一、 活动主题
      传承班墨文化 弘扬工匠精神
      二、活动时间
      全年
      三、活动对象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传承班墨文化
      1.学班墨精神,树立典型榜样
      为引导广大学子学先进典型,学班墨精神,做班墨传人,推出“优秀学子风采系列报道”,通过该系列的报道展现出大学生的个性风采,同时通过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号召、鼓舞更多的学生学做大国工匠、传承班墨精神。
      2.“做最美城建人,争当进步骄子”暨“鲁班奖学金”评选
      为激励广大青年不断进取,为我校学生树立榜样,对在德、智、体、美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做最美城建人,争当进步骄子”暨“鲁班奖学金”表彰。发挥学生在校风、学风、校园文化、课堂活动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激励先进,树立典型,使其成为全体学生学习的楷模。
      3.早读优秀班集体评选
      为丰富班墨文化知识底蕴,提高文化素养,通过班级晨读鲁班、墨子思想、鲁班先进事迹,评选出早读优秀班集体,弘扬墨班精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4.“弘扬班墨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主题班墨大讲坛
      圆梦新时代,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既是新时代的追梦者,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人。通过演讲比赛的活动形式,组建宣讲团,走进班级弘扬班墨精神,激励学生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5.“古建寻踪•匠心筑梦”微视频比赛
      中华古建筑不仅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它更凝结了古代工匠智慧的结晶。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建筑文化,用新媒体创新的形式广泛传播民族建筑文化、古建筑文化保护、中式建筑元素,使广大同学感受匠人的专注精神和精湛技艺。
      6.班墨文化节宣传片
      为进一步扩大班墨文化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增强班墨文化认同感,拍摄班墨文化宣传片以更好的让学生了解班墨文化、走进班墨文化,传承班墨文化。
      7.“我身边的班墨记忆”摄影大赛
      摄影大赛以班墨文化为主题展现参赛者的摄影技术,形象地表达我校班墨文化精神,提高学生的观察力、洞察力,将身边的班墨文化以摄影的方式呈现给广大同学。
      8.主题团日活动
      为丰富学生班墨文化知识,提高文化素养,依托团支部力量,将班墨文化融入到主题团日活动中去,使学生更好的了解班墨文化。
      9.社会实践活动之班墨文化调研活动
      依托社会实践活动,将班墨文化融入到实践活动中去,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实地进行调研活动,在院系、班级开展宣讲报告会,以点带面,使班墨文化进入校园中来。
      (二)弘扬工匠精神
      1.班墨文化作品展
      作品展以“传承班墨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为主旨,展现城建学子“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人风采,精心策划设计书法、绘画、摄影、建筑模型和手工艺精品等多种形式的作品,让师生能够更直接地感受班墨文化建设成果,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拓展学生艺术创造空间的无限想象力和生命力,营造班墨精神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2.建设班墨文化阵地
      为了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根据校园文化建设的实际,计划创建班墨文化墙、班墨文化长廊,营造校园浓郁的班墨文化氛围,充分发挥校园环境润物无声的育人功能,使其成为校园中一道靓丽的人文景观。
      3.“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引导和激励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五、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周密实施,广泛发动,制定详细具有可操作性的活动方案,使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文化节活动中来。
      2.注重实效,营造氛围。各院系要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青年学生普遍应用的新媒体资源积极主动进行宣传,推进活动取得实效。
      3.积极推进,争取突破。各院系要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生活,各项活动的承办要严格按照活动要求制定详细的具体计划,活动结束做出认真的总结,确保班墨文化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4.活动材料(总结+照片)于活动开展一周后把电子版交至校团委邮箱syucutw@163.com

共青团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