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2730        返回列表
 

各基层团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现就全校各级团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学习教育对象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全体团员青年

      三、 目标任务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引导团员青年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立志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四、内容安排

      (一) 学习教育

      1.开展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和《新中国极简史》,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学校全体党员团干部、学生会组织成员要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模范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为广大青年学生作出表率作用。

      2.组织专题学习。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 开展不少于 4 次党史学习会,开好“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

      3.开展专题宣讲。院校两级团委书记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 2 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各类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4.纳入专题培训。校团委深入推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团校课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安排课程内容,组织好专题培训。加大党史学习内容比例,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作为重要培训教材。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贯穿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卓越人才培养工程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主题主线,引导学员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5.参与网上互动学习。团中央将制作、推出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平台等互动学习产品,鼓励有条件的团组织开发、制作相关产品。要动员广大团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二) 组织生活

      1. 召开组织生活会。全校团员青年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 1 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并在年底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

      2. 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基层团委、团总支要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英雄模范、优秀党员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 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级团干部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2.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实践活动。在“学雷锋纪念日”、“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分别组织开展相应的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团员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全年重点围绕“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主题,开展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和“返家乡”活动,鼓励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到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来。

      3.开展“回归常识、知行合一”学风引领活动。通过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切实做到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立德树人融入日常思政、社会实践各环节,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全面提升学风建设水平,组织创建青年学生创新训练营、创业训练营,鼓励青年学生参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热情,有效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

      4.开展“青春心向党”校园文化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参加“辽宁省学校体音美活动网络展播与现场展演献礼建党百年”活动、“百年路上的我们”网络展示、“春暖辽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团省委“建党百年、志愿献礼”等活动,将“四史”教育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校园文化青春领航工程系列活动有机融合,采取“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比赛、多媒体设计大赛等多种形式,向全校团员青年征集优质原创作品,并将优秀作品进行评比展播和广泛宣传,激发青年学生把对党、对祖国、对母校的满腔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5.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组织引导团员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项目功能,教育引导各领域团员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 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

      五、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 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团委要加强对团员青年学习教育的统一领导,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帮助团支部把好方向、解决问题,确保相关部署落实落地。

      3.做好宣传报道。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做好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服务和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展示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附件:1:“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提示单

 

              2: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报送安排

 

共青团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