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辽宁丹东开展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辽宁丹东开展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2        浏览次数:863        返回列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好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将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9月2日至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辽宁丹东凤城大梨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抗美援朝纪念馆等地开展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大梨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是学习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史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教师首先集体观看了讲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丰美同志先进事迹的纪录片《丰碑》,纪录片深情讲述了毛丰美同志的感人事迹,真实再现了这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干部楷模的崇高形象。
      随后,教师们参观了毛丰美展览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场景,一件件岁月无声的实物,记载了毛丰美同志带领大梨树人苦干、实干、巧干的奋斗历程,大梨树村从昔日“八山半水一分田”,一路披荆斩棘,发展成为“中国最美乡村”。教师们深刻学习他身上所凝聚的担当精神,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教师们还共同参观了大梨树村的万亩果园,看漫山果树成荫。
      最后,全体教师登上“干”字文化广场,听讲解人员深情讲述大梨树人在毛丰美同志的带领下鸡鸣天亮干、头顶烈日干、披星戴月干的感人故事,深刻领会了“干”字精神,教师们纷纷表示要把“干”字精神作为教育工作的标尺,答好“为谁干、干什么、怎么干”三个问题,以“干”字精神指导教学科研管理工作。
      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全体教师参观了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抗美援朝战争厅、抗美援朝运动厅、中朝友谊厅、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厅等,从上甘岭战役的电动沙盘,到奇袭猛虎团的大型景象;从黄继光以胸膛堵住敌人的机枪口,到邱少云忍受烈火烧身……通过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展品真切感悟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通过此次参观,全体教师了解了更多鲜为人知的志愿军感人事迹,追忆那段波澜壮阔的战争岁月,深刻领悟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它不仅代表着爱国主义精神,更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历史,珍惜和平。教师们还攀登了万里长城东起点——虎山长城,站在最高处眺望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叹祖国的欣欣向荣,感受祖国发展进步的与荣俱荣,共同祝福伟大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教师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要向毛丰美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干”字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传递红色基因的火炬,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教学之中,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携手向前,永葆奋斗姿态贡献教育力量,为实现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撰稿人:赵香雯、李婷婷;通讯员:姜珊;审稿人: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