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联学活动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大讲堂第二十一期专题报告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联学活动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大讲堂第二十一期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1272        返回列表
     6月2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房广顺教授在留学生院306报告厅作《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报告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潘红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全体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到会聆听学习。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遵循。房广顺教授从共产党人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光辉典范、在实践中贯彻和落实科学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等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讲解。他从什么是世界观和方法论、什么是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中国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共产党人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从将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贯彻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全过程、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两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光辉典范;从“把握学习重点,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切实改造党员领导干部的主观世界”“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以党的创新理论改造客观世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掌握科学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们在实践中如何贯彻和落实科学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房广顺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容丰富,生动形象,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用详实生动的案例让在场师生深刻领悟到如何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广大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引领、助推作用。
     潘红作总结发言,强调广大教师尤其是马院教师要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铸魂育人,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同时要更好地促进学生去感悟学习,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们,使他们真正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他们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撰稿人、通讯员:姜珊;审稿人: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