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本溪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本溪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9        浏览次数:1219        返回列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提高教师对党史的了解和政治觉悟,更好地从党史中汲取养分,将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打造具有辽宁特色的思政课,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6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和社团学生代表赴本溪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陈列馆外雕刻着英雄群像,全体师生怀着崇敬之情,深切缅怀革命烈士。在馆外,全体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向英烈表达哀思。作为目前全国抗联史实陈列馆中规模最大、史料最全的陈列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是对英雄烈士们最好的纪念。
随后,全体师生走进陈列馆中参观。映入眼帘的是抗联战士们英勇作战的雕塑,第一部分为“抗联概况”、第二部分为“抗联斗争史实”、第三部分为“抗联英烈形象展馆”、第四部分为“纪念性展厅”。这些陈列在馆中的“历史”展现出了战士们保家卫国、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高大形象。
       馆中的陈列布展以“林海雪原,抗联英雄”为主题,以东北抗联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战役为线索,通过大量的史料、照片、图表、文物、实物,以及抗联浮雕、场景复原等陈列形式,全面、真实、准确、系统地再现了东北抗联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热情讴歌了抗联将士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馆中的一件件文物,不仅讲述着那段难忘而伟大的历史,更向世人昭示着一则真理:伟大的中国人民不屈服于任何压迫和奴役,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此次活动,不仅让教师和学生们受到了以“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为主要内涵的东北抗联精神的洗礼,也为学生们上了一节“行走的思政课”。参加此次活动的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将认真学习党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传递红色基因的火炬,触摸历史,寻悟初心,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教学之中,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和吸引力,赓续红色血脉,续写时代华章。(撰稿人:李丽薇、潘瑞;通讯员:姜珊;审稿人: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