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021年春季学期概论课程组第十五次集体备课会议纪要
2021年春季学期概论课程组第十五次集体备课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1-04-11        浏览次数:1973        返回列表
会议时间2021年46日  1300-15:30

会议地点:知行楼401

主持人:吴凡

参加人员:王亚楠、金晓萌、朱卫东、高飞、郭少娟、张园园、潘瑞、丛羽、刘洋、王新

会议记录:郭少娟

会议纪要如下:

1、丛羽老师讲授第六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要包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三部分内容,共4学时。

2、针对丛羽老师的授课内容,相关老师给予意见和建议:

朱卫东老师: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这部分内容把握需要注意一些问题,这块内容主要是讲清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背景,可以结合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了重大挫折,当时对我国造成的一些影响。此外,苏联解体,两极对抗结束,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开始加紧对中国的打压,制造了一系列事件。可以把这部分内容给学生讲一下,这样能够使学生更加宏观的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吴凡老师:整体来说很好,进步很大,授课内容比较充实,重难点处理比较清晰,案例也比较丰富,语言的表述及教姿教态各个方面都有很大提升。

王亚楠老师:关于形成条件的第三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基础上形成这部分内容,可以插入一些案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外企大量兴起,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如私营企业主、外企高管等。在新的开放条件下,应该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日益凸显。

部分老师针对一些不太清楚或掌握不太准的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向朱老师请教,朱老师给予详细的讲解,关于史实部分建议大家在课堂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讲解。

3、吴凡老师对于课内实践相关工作进行布置。

(1)解读课内实践的活动方案,明确课内实践的具体时间、对象、环节以及整个工作流程。

(2)对于课内实践相关工作进行具体分工。包括初赛学习通题库的建设、复赛机房的申请、决赛会场的安排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