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国建筑类院校钢筋平法应用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国建筑类院校钢筋平法应用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8        浏览次数:2697        返回列表
 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国建筑类院校钢筋平法应用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弘扬工匠精神,助力技能强国,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队伍”系列文件精神,深化建筑类院校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示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提升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培养适应建筑业转型升级和行业企业需要的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我校举办第四届全国建筑类院校钢筋平法应用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沈阳城市建设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管理学院

协办单位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工程造价研究所

建筑制图与识图社团

BIM建模与应用社团

行业支持单位:源助教(沈阳)科技有限公司

二、大赛规则

1.参赛团队自备3台笔记本电脑、黑色签字笔、计算器,并自行安装CAD、office等办公软件;

2.参赛地点:科技楼302(互联网金融实训室);

3.依据现行国家规范标准、行业标准,参赛团队通过使用同一套图纸,以一个典型的钢筋构造构件为项目载体比赛范围覆盖基础、墙、梁、板、柱、楼梯等六大类构件及相关节点以企业技术工作岗位的综合核心工作任务为驱动。参赛团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成员角色(施工员、造价员、质量员)选择,合作完成钢筋平法理论基础应用环节的专业和综合技能考核,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钢筋平法理论基础应用”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两部分。主观题要求根据工程图纸及相关资料,三道大题三人按分工作答,共同完成给定钢筋节点的考核内容。

1)钢筋预算工程量的计算

2)完成钢筋微缩下料计算

3)钢筋平法施工应用方案编制

4)钢筋平法质量验收方案编制

5)钢筋排布图绘制

、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沈阳城市建设学院本科相关专业在校学生;

2.每支参赛团队由3名选手组成

3.指导教师须为本校专职教师,每队限报2名教师

竞赛评分

源助教(沈阳)科技有限公司组织评委专家组,评委专家组依据事先制定的评分规则和评分标准进行评审与认定。

“钢筋平法理论基础应用”竞赛任务评分细则如下:

竞赛团体总分=客观题竞赛任务得分×30%权重+主观题竞赛任务得分×70%权重

1.客观题(时长:0.5小时)

本环节为机考评分,各参赛选手在计算机上完成竞赛内容后,分数由答题系统自动评分;三套试卷(每套50道题),每组三名选手各自作答,最终成绩取小组成员平均分,过程中不允许翻看相关图集资料,不允许团队间成员相互交流。

单选题:30道,每道题2分;

多选题:10道,全部选对得3分,少选每选对一项正确选项得0.5分,选错不得分;

判断题:10道,每道题1分。

2.主观题(时长:1.5小时)

本环节为专家评委评分,评委专家组将依据赛项评分规则和评分标准对各参赛队伍的竞赛成果进行评审。一套试卷包括三道选做题,根据组内分工,每人选一题作答,三人作答题号不可重复,过程中允许小组轻声讨论,大声喧哗视为违纪,评分主要方向如下:

 

 

 

序号

项目

分值

评分点

评分标准、检测方法

1

造价方向

30

钢筋平法计量

公式描述准确;

计算公式准确;

计算结果准确。

2

施工方向

30

钢筋微缩下料计量

计算公式准确;

计算结果准确。

钢筋平法施工应用方案编制

钢筋绑扎顺序描述准确;

钢筋的构造或排列位置;

钢筋的绑扣形式;

特殊位置布置要求。

3

质量方向

40

钢筋排布图绘制

钢筋的间距数据准确性

钢筋的起步距离

钢筋平法质量验收方案编制

尺寸的允许偏差内容完整;

尺寸的允许偏差数据准确。

钢筋的绑扎位置;

钢筋的绑扣形式;

特殊位置布置要求;

钢筋的起步位置。

比赛流程

1.校内选拔赛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9月11日

2.校内选拔赛计划比赛时间:2023年924上午9:00;

3.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可自行登入第四届全国建筑类院校钢筋平法应用技能大赛官网,根据官网提供资源,完成“钢筋平法理论基础应用”竞赛内容的学习。

注:比赛具体时间及竞赛时段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请参赛团队及时关注微信群最新通知。

六、报名要求

1.报名方式:以团队为单位填写“校内选拔赛报名回执(附件1)”,并将报名回执发送至邮箱:302393076@qq.com。

2.参赛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扫描二维码进微信群,及时接收后续相关通知。

图片1 

、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立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占参赛队伍10%、20%、30%

根据校内选拔赛大赛排名及第四届全国建筑类院校钢筋平法应用技能大赛的通知要求,择优选拔参赛团队参加上一级比赛。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周老师 电话:15204065616

于老师 电话:13504181398

戴老师 电话:18102455503

 

附件1:

校内选拔赛报名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