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第三届“辽宁省大学生数字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
第三届“辽宁省大学生数字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3-09-08        浏览次数:2355        返回列表
 第三届“辽宁省大学生数字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

一、竞赛名称

第三届“辽宁省大学生数字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辽宁省关于创新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行动,全面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相关专业学生的业务技能、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省教育厅举办辽宁省大学生数字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通过大赛,全面推动双创与专业相融合,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与挖掘本专业的创新创业机会,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综合运用本专业知识,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研发能力、决策力、执行力、洞察力与商业策划能力等综合能力,使参赛选手了解物流企业和供应链管理相关企业创业过程,掌握企业经营方法,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大赛全面推动物流管理相关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获校级选拔赛一等奖的队伍,有资格参加第三届“辽宁省大学生数字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省赛的报名。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都可参加。

(二)参赛要求

竞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每队4人,其中设队长1人,参赛人员不得同时加入多支参赛队。参赛队必须配备1名教师担任竞赛指导和领队,负责赛前辅导和参赛的组织工作。参赛队组队可跨年级、专业,但不得跨校。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一)竞赛内容

1.竞赛内容:物流与供应链运营理论知识考核采用现场限时完成的方式,参赛小组合作完成相关考题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试卷。企业运营对抗在供应链沙盘软件上进行,参赛选手根据自己创业计划确定的企业发展方向,选择一种或者多种类型的企业进入虚拟市场与其他小组展开竞争与合作。经营结束后根据企业经营的关键指标(含:净资产、投资回报率、市场占有率、库存周转率、准时交货率、运营成本等)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综合评分,作为经营对抗的成绩。(注:自选行业对抗时可能存在某种行业过少的情况下,无法达成系统对抗的最低要求,系统会随机分配所属的企业类型,需做好相应准备。)

序号

赛段

时间(分钟)

备注

1

供应链运营理论知识考核

60

4名选手协作完成,满分100 分,占比30%。

2

供应链创新创业运营方案设计与运营对抗

90

网络型供应链运营对抗赛:4名选手协作完成,满分100分,占比70%。

(二)竞赛方式:线上比赛

竞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理论知识考核,第二部分在供应链沙盘软件中展开供应链创新创业运营对抗。

本赛事是团体赛,每支参赛队伍4名选手,组成创业团队,竞赛过程以百蝶供应链沙盘软件为平台。

五、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一)竞赛时间

报名阶段:2023年9月8日至2023年9月14日

校内练习赛:2023年9月15日至2023年9月25日

校内决赛:2023年9月26日

(二)报名方式

1.学生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鼓励跨专业组队,每个作品完成人员4人,指导教师1人。

2.报名方式:需要在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http://cxcy.upln.cn)进行报名,否则不能参加比赛。

(三)注意事项

大赛设有QQ群用于比赛信息通知及学生交流,其它事宜可电话咨询。

校赛联络群:639825437

校赛联系人:姜老师

联系电话:31679851

六、评审方式

(一)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1.评审方式

系统自动考核与分值权重相结合的综合评分。

2.评分标准

1)比赛由供应链运营理论考核成绩(30%),供应链创新创业运营方案设计与运营对抗成绩(70%)两部分组成。

2)供应链运营理论考核成绩根据参赛选手的试题评分确定。

3)供应链创新创业运营方案设计与运营对抗成绩根据企业几项关键经营指标根据相应权重以及考生平均水平综合确定。

4)按比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列参赛队的名次。

(二)奖项设置

大赛设学生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1.学生奖

根据参赛队伍报名情况,设置一、二、三等奖。

2.优秀指导教师奖

获得一等奖的参赛团队的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附件:第三届“辽宁省大学生数字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公告

 

主办单位:沈阳城市建设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9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