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02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奥镁绿意杯”节能环保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
202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奥镁绿意杯”节能环保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3-09-07        浏览次数:2717        返回列表
 202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奥镁绿意杯”节能环保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奥镁绿意杯”节能环保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为积极响应新时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增强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环保意识。在辽宁省教育厅指导下,大连工业大学与奥镁(大连)有限公司共同举办202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奥镁绿意杯”节能环保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大赛重点征集体现绿色环保概念的创新、创意类项目,旨在提高节能环保意识创新意识及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培养我校学生创新意识及环保意识,为省级大赛选拔作品及人才,我校决定举办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奥镁绿意杯”节能环保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本校在籍学生均可参加

1.专业不限,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报名参赛。

2.所有参赛者以个人或团队(每组不超过5人)参赛。

3.每位选手至多负责或参与1项作品或队伍

4.每个参赛队伍聘请指导教师不超过3名,如聘请3名指导教师,其中1名必须是企业技术人员或者交叉学科老师每位指导教师作为第一指导教师只能指导1件作品。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1.竞赛作品性质

所申报参赛作品应是学生独立完成或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的科技作品或创意作品。

2.竞赛作品内容(作品命题)

以绿色环保为主题,可涉及绿色能源及产品设计,能源及环境友好材料,水循环,空气污染治理,植树造林,节能光源设计,节能、环保技术及装置设计,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有关的科技创新、创意作品都在此项目范畴之内。

根据作品形式对所涉及项目进行分类如下:

A.创新类

B.创意类

3.成果形式

根据竞赛内容要求和申报书申报的内容完成作品及说明书并提交相关成果证明(必须有实物展示)。

(五)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39月1016:00前提交报名汇总表至指定邮箱。

2.提交作品时间

20239月1416:00前,参赛学生统一将参赛作品(实物)、申报书、作品说明书等相关成果证明材料打印版送至知行楼303办公室电子版申报书、说明书、实物作品图片及相关成果电子版材料(邮件题目及压缩包命名:节能环保大赛-姓名-专业)提交至指定邮箱。

创新类邮箱:3126484133@qq.com。

创意类邮箱:3260872127@qq.com

3.决赛答辩

经过作品初选后,20239月18日进行现场答辩。

具体答辩地点及未尽事宜由校赛QQ群另行通知。

校赛QQ群:750165083

二、竞赛组织

(一)组织机构

竞赛委员会:

主席:张芸栗

主任:徐珊珊于磊鑫

委员:曲振楠、王诗蒙

竞赛由沈阳城市建设学院教务处主办,由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教研室承办,由学生社团——科创环境学研社智创人居环境研究社共同协办。

(二)组织形式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教研室任命指导教师负责本次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社团与学生组织负责本次竞赛的具体管理工作,每个参赛队确定一名组长与指导教师和社团对接。

三、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1.各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作品及纸质版和电子版相关材料,超过规定时间完成的申报的,将不能参加竞赛评选;

2.所申报作品要以绿色环保为核心,作品评审侧重技术、材料、产品、设计的创新性、实用性;

3.作品必须具有真实性和创新性,严禁弄虚作假,委员会将对申报作品进行创新审查和防抄袭审查。

4.赛程安排

预赛规则

914-915日组织评审专家进行初审,共评选出20项作品进入决赛,915日公布进入决赛名单。

决赛规则:

918日进行决赛现场答辩,各参赛者必须提前半小时到场,抽取比赛顺序;比赛环节均由主持人协调控制时间,参赛者严格按照比赛规定进行。

1)陈述:选手结合PPT对参赛作品的选题意义、方案设计、作品制作等环节进行讲解,时间为8-10分钟。在PPT演讲剩余1分钟时有工作人员举牌示意。时间结束,立即停止汇报。

2)评委提问:由评委针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提问,时间为5分钟。

3)评委会宣读比赛成绩。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组委会根据竞赛要求制定评审要求和评分标准。

评审要求:在提交作品后,大赛组委会对作品进行初评,初评审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其中选题意义30分,方案合理性30分,成果形式(实物、报告、论文、专利等)及水平(实验室、中试)40分。选拔出优秀作品及方案进入第二轮现场答辩,组委会根据学生成果汇报和回答提问情况等打分。

(三)奖项设置

1.竞赛设立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2.比赛结果将在所有环节比赛结束后进行公示。

3.根据比赛结果将推选一定数量作品参加省赛。

(四)竞赛结果公示

918日竞赛结果将在知行楼三楼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期2天。

(五)申诉与仲裁

参赛选手对不符合竞赛的规定、有失公平的评审、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人员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选手申诉须在920日前,以书面形式向竞赛委员会提出,以邮件形式发送,竞赛委员会受理选手申诉后,尽快处理并及时将处理意见通知参赛选手。竞赛委员会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选手不得因申诉或对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竞赛,否则按弃权处理。

920日拟将最终本校无异议作品按排名顺序1-20名推送至“奥镁绿意杯”节能环保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创新类 电话:13029333650

创意类 电话:18341186772

校赛QQ群:750165083



 

附件1:202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奥镁绿意杯”节能环保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附件2:报名汇总表

附件3:申报书

 

 

 

 

 

 

 

主办单位:沈阳城市建设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智创人居环境研究社

科创环境学研社

空调与能源研习社

2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