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组织七星讲坛之中国周边形势探讨
2010-12-10

129日,来自各系的数十名教师和400余名学生齐聚礼堂,共同聆听了来自沈阳建筑大学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乔立新副教授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中,乔副院长为广大师生分析了中国周边的热点政治问题,包括中国与印度的关系;朝鲜半岛局势;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中国与南海问题。乔副院长谈到,由于中国周边国家数量多、人口密度大,且各国发展差异较大,历史和现实矛盾突出,因此中国周边的安全环境必然存在着机遇与挑战,为此,中国的统一与崛起仍面临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长期保持头脑清醒并做出艰苦努力。

讲座中,他列举了大量关于国际政治局势的案例,例如钓鱼岛、朝鲜核武器等问题,语言犀利、幽默而又生动,掀起了一阵阵的高潮,迎来了一阵阵的掌声,乔副院长的讲座对于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这让学生们能够居安思危,增强民族忧患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