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外语教研部
  • 电话:024-31913867
  • 手机:13624062159
友情链接
首页 > > 外语与通识教研部重点课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外语与通识教研部重点课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2530        返回列表
 一、建设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近一年多的《大学英语1》课程建设,具体开展情况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1.建设《大学英语1》的课程体系。由于我校引进了学习通的平台,这给教师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如课堂管理、成绩考核和教学效果评价,这些都可以通过学习通来操作。因此,把《大学英语1》的重点课程设置在学习通里面,学习通相当于课程的网站,整个课程可以克隆,或者通过扫二维码进入,浏览整个《大学英语1》的重点课程目录,然后子目录里面有详细的课程设置的内容。
2.《大学英语1》重点课程共分为9大方面,即课程建设、教师队伍、教学大纲、课程资源、教学录像、教学研究、学生风采、课程效果和课程特色。每一部分都有具体实施方案,这是教师团队的老师们进行研讨的结果,并且从2019级开始,逐步开展起来,并且定期进行集体讨论,不断丰富《大学英语1》重点课程体系。
3.课程建设从课程建设的背景、目标、现状、构想和实施五个方面进行阐述,让《大学英语1》重点课程的建设有个总体的框架和依据。
4.教师队伍介绍了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人员构成、师资培养和教师荣誉这五个方面。其中,教师队伍的老师在校内外的英语比赛,无论是自身和各高校老师进行的教师基本功大赛,还是指导学生参加的英语比赛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5.教学大纲是根据学科内容及其体系和教学计划的要求编写的教学指导文件,它以纲要的形式规定了课程的教学目的、任务;知识、技能的范围、深度与体系结构;教学进度和教学法的基本要求。2019春季学期仍然采用以前的教学大纲,后来大学英语进行了分级,分为A、B、C班,不同的班级采用不同的教学大纲,因此,《大学英语1》重点课程的建设在2019年秋季学期采用新的教学大纲。
6.课程资源分成课程教案、课程课件、课程安排、课程习题和课程试卷五部分。 课程教案和课件是教师提前集体备课,讨论,然后进行创新和编写,课程资源已经和学生分享,作为课上的一个补充。课程习题主要以四级为导向,以历年的四级考试为主,每位老师都会定期补充四级相关材料,让学生课后可以自主学习,提高四级的过级率。
7.教学录像的录制,我们一共有12位主讲教师,每一位老师都需要录制教学录像,现在已经有6位老师录制了教学录像,4位老师是网课录像(由于疫情的影响),还有2位老师开学可以录制教学录像。老师们通过观看教学录像,相互借鉴,相互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8.教学研究主要包括两方面:教科研论文和教科研立项。教师可以依据自己的科学研究经历与成果在教学中针对相关概念旁征博引,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科学研究过程有利于教师改进课程教学的思维方法,优化课程教学内容结构,提高教学质量。因此,我们团队的教师无论在论文、专著、教材,还是教研和科研立项都有成果,这些都为重点课程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9.学生风采主要包括课程内容的展示,如学生的作业、学生的主题PPT、学生的汇报和短剧表演,这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又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达到人文教育的目的。另外,我们还积极开展英语社团,如定期举行例会,举办一些英语讲座,还有举行一些英语竞赛,开展和留学生的交流等活动。以英语社团为平台,开展相关英语活动是对英语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对大学英语学习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10.课程效果和课程特色这两方面主要概括了《大学英语1》的课程建设在课程内容、学生水平、课堂活动以及评价体系方面所取得的效果,课程特色能够建立一套符合我校实际的教学模式:采用课程学习+自主学习+课外实践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以OBE理论为指导进行大学英语教学,紧抓“二个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英语知识与专业知识相结合。
二、该课程建设以来的进展情况和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本课程以应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方针,通过大学英语两年的学习,从听、说、读、写、译等各个语言学习的基础方面全面而有针对地提高学生综合英语水平。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工作应变能力,开拓职业合作精神,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强调基础扎实,难度层层推进,不断提高,适应国家英语级别考试的需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分析和欣赏能力、逻辑思维与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1.课程改革与建设
       为了和我校的培养复合型人才这个目标相结合,我们全体教师的积极编写了《土木工程基础英语教程》一书,作为应用型院校大学英语课程的一个有力补充,该书已由投入使用,并受到学生的好评。另外,还结合专业教学的特点,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为同学提供更加直观的教学模式。这种基础英语与专业英语相结合的课程建设,不仅可以使英语教学贴近学生所学习的专业,学以致用,同时也体现我校的办学特色,重视学生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另外,我们积累了大量的教学音像资料,定期发布到学习通里面,教师都会对材料进行大量的更新,保证材料的鲜明时代特性,吸引学生的兴趣。
创新教学理念,用先进的理念指导本课程的建设。改变了以往以老师为中心的局面,积极推广POA的教学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等综合素质,实现了学习过程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从而真正落实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中心的现代教育理念。
       还有考核方式也进行了改革,我们对各级学生的期末成绩实行及时的形成性和终结性相结合的评估模式,增加学生平时课堂表现的比重,改变以往单一期末考试定成绩的弊端。形成性评价由出勤、平时作业、课堂表现、口语、自主学习、小测验等方面组成,考核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30%。终结性评价是指期末课程考试和水平考试,考试的命题以所学课本内容为基本依据,以评价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为主,考核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70%。
2.教学内容与资源
       积极引入新理念,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解决教材与学科发展存在延迟性的问题。根据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市场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整合相关课程内容、调整知识结构。另外,如我们现在重视学生听说和应用文写作能力的培养。为了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每学期我们都让学生自编自导小组表演和个人汇报;为了适应未来的就业,我们每单元都设置应用文写作。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及时修订和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考核方式,优化教学内容。
3.教学设计与方法
(1)互动式教学方法:课堂演讲、面授、提问和讨论均构成教学中重要的环节,是师生与学生沟通的重要途径。教师经常采用多种多样的提问方式(如重点提问、归纳提问、扩展提问等),并让学生在课下寻找及交流与讲解内容有关的材料,然后作制学生在课堂上发言,教师指导、归纳、总结,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与学的成效。
(2)任务型教学法:教师进行“任务”设计时,从学生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学生现有的外语文化知识、语言和认知能力和兴趣等特点,遵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育渐进等原则,并依据教学目标,先把“大任务”细化为一个个容易掌握的而且可以实践的“小任务”。引导学习者带着真实的“任务”进入学习情境。教师进行“任务”设计时,注意以适当的比例分别设计出适合个别学习和协作学习的任务。
(3)小组合作:每个班级分成若干小组,每人都必须就某一话题进行英语口头陈述,然后评价别人的陈述,最后综合小组的讨论。有时会让小组自制与课文内容相关的英语课件,然后由一人上台演示,锻炼他们运用英语解决问题,阐述观点的能力。注重趣味性原则、自主性原则和操作性原则,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使他们主动寻求知识,进行语言实践,获取语言技能。
科学的教学方法辅助以先进的教学手段。本课程既强调教师在理论、技巧讲解时的引导作用,又注重学生个体的主动性和团队的分工、协作,突出师生互动,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判断力;既激励学生在课堂中汲取知识提高能力,又鼓励他们做到学以致用,将社会与课堂有机结合起来。
4.教学活动与评价
       采用综合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利用学习通平台来完善教学效果评价体系,改变了以往的“一考定成绩”的固定模式。通过课堂互动教学、课程形成性评价、POA讨论评价系统、学生小组、口语、听力比赛等多个层次的考核模式,结合期末课程考核,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掌握知识的能力。如创造性地建立“口语训练模式”。定期选择课文当中的热门话题,以口语技巧为主线,结合不同专题,在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口语训练的同时帮助学生形成宽厚的知识背景积累,培养学生成为应用型人才,为国家人才培养做贡献。
5.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应用多元化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兴趣,提升教学效果。《大学英语1》课程教学过程中,采用了理论讲授、多媒体教学、POA教学、精品课程网络平台建设、网络交流等多元化的教学手段,以及组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演讲大赛等形式,这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了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大学英语1》课程不仅仅是一门教授英语的课程,它更是培养学生专业情操、促进学生各项兴趣和素质能力培养的一门课程。
      另外,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还要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的培养,逐步完成教学梯队建设。课程组重视教学梯队的建设,通过攻读学位、短期培训、老教师“一对一”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培养,逐步形成较为合理的师资结构;教学与科研能力雄厚,课程组教师主持或承担多项校级、省级人文科研项目及教改项目等各级别课题;教研室教师明确分工、精诚合作,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讨论各种学术讲座和集体备课。
总之,《大学英语1》课程在我院的课程建设中,以其优秀的教师队伍,不断创新的教学内容,多样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深得学生的喜爱,获得了学生的好评。如第一、课前准备充分。授课老师备课充分,能准确把握课文中的重点、难点,信息量大、知识面广。第二、课堂教师的细致讲解、运用多种话语分析模式,对课文重要语段进行多种分析,有利于开发学生的语篇认知能力和思维推断能力。第三、课后作业针对性强、布置合理,使学生的英语水平有较大的巩固与提高,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获取信息的能力。第四、把课堂和课外联系起来,把课文学习和口语、写作联系起来,大大提高了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学生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和培养,自信心大大增强,综合素质得到真正的培养。
                                                                                                                                                                                        通讯员:王美华
                                                                                                                                                                                             20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