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夕健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教授
2020-05-26
郑夕健横版 
 
       长期从事以工程机械为主的机械工程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现代设计理论、机械结构力学分析、施工机械控制技术、钢结构稳定理论等,在工程起重机、土方施工机械、施工平台等产品的设计研究与开发方面具有较高水平。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公开发表科研教研论文70余篇,著书6部,其中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

作为机械设计、工程机械、车辆工程方面的专家,先后受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住建部、辽宁省、吉林省和沈阳市委托参与建筑机械、机电一体化、电梯、厂内车辆等国家规范的修订讨论、专项培训和事故鉴定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了20多项国家、省部级等科研与教研课题,获得辽宁省、沈阳市政府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成果奖共16项,获得国家专利4项。获得辽宁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三等奖共5项,获得教育部CAI软件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共6项。

为本科生主讲《机械设计》、《机械原理》、《工程机械钢结构》等课程,为研究生主讲《弹性力学与有限元》等课程,多次获得“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我最敬佩的好导师”称号。现为辽宁省省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弹性力学与有限元》课程负责人、辽宁省省级本科精品课程《机械设计》课程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