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牟婷婷
  • 电话:024-8130240
  • 手机:15804021169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德育发展
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德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2064        返回列表
       教育为本,德育为首。为加强土木工程系学风建设,建设学习型校园,增进老师和广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培养学生们的善学能力、营造学习气氛,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土木系以鲜活生动的教育活动,多样化的教育方式使学风建设、德育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各专业积极开展了“促学风,育良材”、“寻找最美笔记”、两活动以及德育教育研讨会等活动。
促学风,育良才
       学风建设是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的核心之一,好的学风需要大家共同建设。此次活动中辅导员和班导师深入了解年级、班级所处阶段、现实情况、主要问题等,从而明确方向、把握核心、精准施政。本次活动具体内容有以下两点:
 ①“协同推进,创新手段”
       坚持把教育引导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基础,以学风建设教育为抓手,大力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和善学、勤学、乐学的优良学风,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学风建设教育工作体系。
② “整合资源,平台聚力”
       坚持融合推进,用好学业发展中心和各类学生组织,开展切实有效的学风质量提升活动,发挥信息化平台优势开展学风建设;加强科研竞赛信息推送和培育工作,充分利用教室、图书馆、宿舍资源,拓展优化学生勤学、乐学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425230502
       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学习目标,在狠抓学风建设的同时,将其他重心向学习转移,做好团队之间、班级之间的学习建设,要善于学习,终身学习。学风建设作为高校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基,学风建设需要从同学们自身出发,汇聚在一起,创造土木系学风建设新高度。
“寻找最美笔记”
       贝弗里奇说过“新想法常瞬息即逝,必须努力集中注意,牢记在心,方能捕获。一个普遍使用的好方法是养成随身携带纸笔的习惯,记下闪过脑际的有独到之见的念头。”
       笔记是学习中重要的一环,对学习起了不容小觑的作用,不论是写在书上的,还是记在本上的,每堂课学生们都会留下笔记。在课堂上记笔记,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听课质量,帮助理解并进行知识的记忆,温故而知新,笔记就是课后知“新”的工具,可见拥有一份好的笔记十分重要。
微信图片_20210425230506
       这些学生们的每本笔记都浸透着学子的智慧与汗水,彰显着专业的内涵与特色。“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课堂45分钟,学生不可能把所有内容理解消化,通过记课堂笔记可以整理思路、内化知识,使听课效率和学习效果大幅提升。
“德育教育研讨会”
       为了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土木工程系于4月23日下午召开了德育教育研讨会。主要由18测绘,19中职同学参加。
       会议围绕“守纪律,讲文明”展开研讨。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论坛上老师就班级行为习惯建设和大家进行交流,从行为规范要求细化、直观化,习惯要求口令化,细化检查勤反馈,细化评价重鼓励四个方面向我们分享了从开学初以来的点点滴滴,说明要早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就一定要从细处着手,细化常规要求、细检查、勤反馈、重评价,将各项规范润化于学生心田,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德育是责任,道德是做人的根本。德育是关爱,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德育是细节,德育不只是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活动,德育更多的是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细节。德育是期望,德育是塑造心灵的工程,不可一蹴而就,不能急于求成。
       养成教育对于学生的发展至关重要,需要教育者言传身教,在学生中树立典范榜样作用,家校通力合作,形成一个长效的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425230510
       加强土木工程系学风建设,促进德育工作发展。在老师们树立榜样、言传身教的同时,还需要学生们树立起勤奋好学、团结进步、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土木工程系的学风建设将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