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牟婷婷
  • 电话:024-8130240
  • 手机:15804021169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弘扬战疫精神,汇聚青春力量
弘扬战疫精神,汇聚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2425        返回列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作为城市管理和人们生活的基础单元,能不能在社区建立起牢固的抗疫防线,决定着抗疫斗争全局的成败。
       为了解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以及对社区居民采取居家隔离措施等相关工作情况,土木工程系社会实践分队成员以志愿者的身份深入社区进行调研工作,开展“弘扬战疫精神,汇聚青春力量”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乡基层社区作为衔接国家与社会的治理系统,被迅速动员起来,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第一线。但同时,“疫情是一面镜子”,反映出疫情防控中基层治理体系运行的短板和不足。为探寻社区疫情防控的治理情况、能力、方式以及其中出现的短板和弱项,力图对疫情防控中农村社区治理做出一定的分析与思考,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并提供有益的补充和借鉴。
       疫情期间个人行程信息的记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这也社区中最为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本次社会实践中小组中志愿者也都进行了人员信息和居民核酸检测信息的采集与录入。
       除了每日的信息录入工作外,做好防控知识的宣传也是非常重要的。小组成员们在居委会领导的带领下每家每户宣传病毒知识,贴宣传标语,发病毒防护宣传单,设劝导岗,告诫居民不要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不要聚餐,不要聚会。
       团队成员于各自社区内进行关于疫情防控中社区治理情况的调查访问,除完成调查问卷外,主要针对“志愿者和社会各界在疫情期间做了怎样的努力?协助的效果如何?”等问题进行采访。
       本次社会实践通过对于疫情发展、防控成效及其影响的观察分析探讨,使实践队成员对于疫情期间社区基层管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国情社情有了更深切的感悟。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者对于维护社区疫情期间的秩序稳定等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也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
微信图片_2021032520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