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牟婷婷
  • 电话:024-8130240
  • 手机:15804021169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讲文明、树新风、知荣辱、我先行” 主题班会活动——第一弹
“讲文明、树新风、知荣辱、我先行” 主题班会活动——第一弹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4564        返回列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提高土木工程系学生综合素质和文明修养,土木系各专业、各年级辅导员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知荣辱、我先行”系列主题教育工作。
       辅导员张琳老师为了增加同学们对文明礼仪的认识,提高同学们自身身心修养,为建工191、192,道工191开展“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主题班会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知荣辱、我先行
——“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主题班会
       为增加同学们对文明礼仪的认识,提高我们大学生自身身心修养,规范自身行为习惯,成为一名文明的当代大学生;此次利用班会时间组织同学们学习文明礼仪,在校园中良好文明礼仪风气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文明最重要的是体现在自己的行动上,为此同学们需从自身做起规范自身行为举止,仪表谈吐等。
一:校内言行,谨记身份
       在校园内首先要注意仪容仪表,作为高校的一员应有该有的基本素质,不应着奇异发色及奇装异服,言行应得体,讲文明懂礼貌,遇见老师应主动问好,同学之间接触要适度不应过分亲密接触,积极阳光拿出高校大学生应有的态度。
二:认真学习,对自己负责
        课堂上,上课铃声一响同学们应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不应上课迟到,当老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全体起立向老师问好,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课上认真听讲,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做好课堂笔记,回答老师提问时应起立,态度端正落落大方声音响亮,展现活跃的课堂气氛。
三:内外兼修,细节决定成败
       寝室内同学们应做到保持寝室内的基本卫生,日常清理保持床铺整洁干净,室内无异味无杂物,不使用违规电器,不在室内使用明火,不应在寝室内做任何违反寝室规定的事以免对同学们的安全造成隐患。
       如今同学们文明礼仪行为虽都有显著增多,但乱扔杂物,粗言野语等现象仍时有发生。文明礼仪行为的养成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我班以这次文明礼仪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讲究文明礼貌的思想意识,并不断把文明礼貌意识转化为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自觉行为,形成人人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良好风尚,让文明礼仪之花香飘校园。
       学生对辅导员张琳老师的教诲铭记在心,并且学生对文明修身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与此同时我们来聆听另一位辅导员林萍萍的教导。
       为倡导文明新风尚,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文明修养,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生活,在辅导员林萍萍老师的教导下同学们有了自己想法,测绘20级班委自发组织“不学礼,无以立”主题班会。
讲文明、树新风、知荣辱、我先行
——“不学礼,无以立”主题班会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专门场所,礼仪教育是德育、美育的重要内容。学生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因此,学生应具有的礼仪常识是学校礼仪教育重要的一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在活动中,在与教师和同学相处过程中都要遵守一定的礼仪。
一:课堂礼仪
       遵守课堂纪律是学生最基本的礼貌
       (1) 上课: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因特殊情况,不得已在教师上课后进入教室,应先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2) 听讲: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你的名字时才可站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并且应当使用普通话。
       (3) 下课: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下课时,全体同学仍需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
二:服饰仪表
        穿着指穿衣裤,着鞋袜。其基本要求是:合体,适时,整洁,大方,讲究场合。
三:尊师礼仪
       学生在校园内进出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或宿舍时,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学生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
四:同学间礼仪
       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生活中的一种团结友爱的力量。注意同学之间的礼仪礼貌,是你获得良好同学关系的基本要求。同学间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 喂” 、“ 哎” 等不礼貌用语称呼同学。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 请” 、“ 谢谢” 、“ 麻烦你’’ 等礼貌用语。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绝对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在这些事关自尊的问题上一定要细心加尊重,同学忌讳的话题不要去谈,不要随便议论同学的不是。
 五:校内公共场所礼仪
         应该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自觉将自行车存放在指定的车棚或地点,不乱停乱放,不在校内堵车。在食堂用餐时要排队礼让,不乱拥挤,要爱惜粮食,不乱倒剩菜剩饭。
        作为现在是学生的我们来说学校礼仪是十分重要的,教师也应注意自己的礼仪举止,这对我们今后乃至一生的生活是十分有意义的。
        听了班委的讲述同学们明白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而是每个人自己的自觉言行!与此同时请欣赏辅导员牟婷婷老师的“文明的乐园,温馨的家园”主题班会。
讲文明、树新风、知荣辱、我先行
——“文明的乐园,温馨的家园”主题班会
       会上,辅导员首先对同学们参加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
一:对学习方面,辅导员强调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自立意识、竞争意识、学习意识,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自觉遵守课堂纪律。
二:对校园环境文明方面,指出要提高环保意识,使环境保护、爱护校园成为自觉行为,加强个人良好卫生的修养,养成个人良好卫生习惯。
三:对于学生宿舍方面,辅导员强调,所有同学要保持宿舍的卫生,整理好学生自己的内务,严格遵守作息制度,树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人翁意识。
        会议结束后,辅导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细心的答疑,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通过本次线下会议,让学生对创建校园文明有了高度重视,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自律意识,也让同学们产生了共同营造温馨、文明的校园人人有责的意识。
        为了增强学习意识,按时上课,自觉遵守课堂纪律等问题,爱护校园,养成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建立更好的班风。辅导员刘悦老师也召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主题班会。
讲文明、树新风、知荣辱、我先行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主题班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让勤俭成为校园风尚,成为习惯和重要品格特征,19级测绘工程学生干部组织开展“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主题班会活动。
        在主持人引导下,同学们品读古人至理名言以及民间谚语,以此为契机认识到了勤俭是一种优良美德。其次,通过民间故事的分享,更进一步的了解到勤俭的重要性。接着,在粮食、水电资源、生活物品等方面讲解了存在的浪费现象,与此同时,大家的互动着实热烈,相继罗列出校内发生的浪费现象。在会议的最后,主持人呼吁大家要珍惜粮食、节约水电、珍惜物品。
        通过此次的班团会,土木工程系的学子树立了勤俭节约的意识,并将逐步落实于校园的每一片角落,从点滴小事做起,建设节约校园,促进建设校园勤俭风尚。
       让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而是每个学生的自觉言行!让文明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内化的集体自律!让我们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从现在做起!
 
微信图片_202103242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