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网络与信息中心!
  • 移动版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直达手机版
部门概况
新闻中心
栏目类别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网络与信息中心
  • 电话:024-31679877
部门概况
    网络与信息中心成立于 2016年,由实验中心与信息中心合并组成。
    网络与信息中心秉承以学生为根本,以教学为优先的工作宗旨,以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管理为工作理念,以推进校园网络化、信息化,智慧化,促进信息资源、教学资源建设为主要任务,以最终建设成为智慧校园为主要目标,为教学、科研、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做好校园网的“设计师”、“服务员”、“维修工”。
    中心下设:网络科、电教科、信息科
    现有正式员工 5人,主任、副主任各1名,网络科、信息科、电教科管理人员各1名。具有中级职称管理人员3名。
    网络科:负责校园网及相关设备的规划、建设、管理和运维;负责中心机房服务器和存储等各类硬件设备建设、管理和维护;负责各项基础网络服务、上网管理、各应用服务器的托管;负责学校各类应用系统的安装、调试、对接工作;负责校园网安全相关工作;负责全校有线电视系统的硬件维护工作;负责全校视频监控系统的维护工作。
    信息科:负责《沈阳城市建设学院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规划方案》制定、实施;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与运维的具体技术工作;负责学校门户网站的管理及运维工作及各子网站的协调等相关工作;负责校精品课程、示范课程、在线课程、宣传片及专题片等影像制品的拍摄及制作;负责学校信息资源、教学资源建设、管理工作;负责校园有线电视系统思政、教育、防疫频道管理与维护;学校大型活动、会议所用的影音支持及影像采集;负责校园电视台管理工作;负责学生助理的培训工作;负责影像档案管理,影像资料的存档等相关工作。
    电教科:负责多媒体及办公设备使用方法培训工作;负责多媒体设备、机房设备、语音室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及检修作工作;负责音频、调频发射台的日常维护及包括四六级等考试听力播放工作;负责校园电子显示屏、校内广播系统、全校教师办公设备等日常维护工作。
    网络与信息中心成立以来,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建成了由思科(中高端)双万兆交换机为核心,万兆骨干,千兆桌面的网络环境。总出口带宽达到23250M,其中办公带宽为2350M,学生带宽为20500M,独立带宽为400M。我校办公区域有线网络信息点1289个,学生宿舍信息点20065个,在线用户达13000余人。弘德图书馆、各院系实验中心、灯光体育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会议室、报告厅、留学生院全部教室等公共区域,各院系部门办公区域均已无线覆盖。校园网内配置山石网络防火墙、入侵检测、入侵防御、H3C安管一体机等满足国家等保2.0标准的网络安全设备,使校园网与互联网之间的访问连接得到有效控制,阻止黑客对校园网的非法访问和攻击。
    校园网还上线了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访问控制系统(WebVPN),支持教师及学生在校外访问如超星、维普、知网、百链、数字图书文献等教学、学术平台。
    中心除提供互联网基本服务外,还提供了多项应用服务,包括教务管理、图书管理、OA办公管理、招生就业、校园一卡通、心理咨询等系统,满足学校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需要。
    网络与信息中心配合应用科技学院建设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智慧教室,以满足虚拟现实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环境。将虚拟现实设备和多媒体设备融合并应用到教学中,突破时空的限制,保持原有的声音、光线、色彩将各类知识或场景如实地再现出来。可以实现虚拟现实内容定制,全面实现VR+专业的课程融合,提升我校课程教学效果。支持内容开发、设计、项目实践、动静态建模等课程实训,支持虚拟现实创新项目实战。
    中心现有机房机房8个,共810台用于教学的计算机;负责管理234间多媒体教室。
    中心教学机房承担校内外如国家计算机二级、健康师、司法,英语竞赛、bim等各类考试。年累计参考人数达3247人次。
    中心不仅提供网络相关服务,与此同时还提供包括影音视频采集、视频课程录制制作、各类弱电设备的维护、维修保养工作,做到工作范围全覆盖,无死角。
    网络与信息中心始终秉承以学生为根本,以教学为优先的工作宗旨,以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管理为工作理念要求相应快速、保障有力、急师生所急、让师生满意,全天候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办公管理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