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艺术与传媒学院
  • 电话:024-31963857
首页 > > 探访英雄故居 寻找红色印记——设计与艺术系寒假社会实践
探访英雄故居 寻找红色印记——设计与艺术系寒假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2-28        浏览次数:2401        返回列表
探访英雄故居 寻找红色印记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爱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命机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成分。
       为了丰富教育形式,加强思想教育,2月18日,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设计与艺术系利用假期时间由叶子昂老师带领郭子琪,王翊旭,冯海轩,陈思雯,王雨芊,李健平同学前往李兆麟故居,开展“追忆建党百年,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活动。
       李兆麟,辽宁省灯塔市铧子镇人,原名李超兰。曾用名李烈生、孙正宗、张玉华、张寿篯。家庭出身富农。生于一九一○年十一月二日(农历十月初一)。一九四六年三月九日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于哈尔滨道里水道街9号,时年三十六岁。李兆麟将军是中共北满省委主要领导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也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李兆麟将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后加入东北民众救国会。一九三二年初,李兆麟去北平“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汇报工作,请求党组织派人去辽阳组织抗日武装力量。同年二月八日根据中共北平市委和军委的指示,由地下党员冯基平同志带领李兆麟、杨寿天到东北辽阳县铧子乡小堡一带组织建立抗日义勇军。同年三月,以“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名义,在三家子陈楚英院内,由李兆麟主持,召开了约有五十多人参加的各队首脑会议,宣告正式成立东北义勇军第二十四路军,下设五个支队,总司令苏景阳,达三干五百多人。定以小堡为中心,驰骋在东至歪头山,南至铧子沟,西至烟台(灯塔),北至陈相屯方圆六十平方里的土地上,与日寇作战。‘七七’抗战爆发后,李兆麟积极指挥部队配合全国抗战。1938年领导西征,开辟松嫩平原游击区。1939年被中共北满省委任命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总指挥。1946年在哈尔滨被害身亡。
       随后,大家开始了自由参观。正房和厢房中摆设的几组蜡像,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李兆麟将军的成长历程。而屋里陈设的一些与日常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物件,则真实地展现出李兆麟将军的生活环境。正房后院,有一间不起眼的黄泥土谷仓,是当年李兆麟将军曾在此仓内多次印刷抗日宣传材料。故居的东侧,是李兆麟纪念馆。室内陈列着李兆麟将军的遗物和图片,一幅幅感人的照片,一段段震撼的历史,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大家重温了李兆麟将军一生以及东北抗联艰苦卓绝、抗战不息的岁月。参观期间,大家都心怀崇敬。参观完毕由每人分别讲述提前学习了解到的李兆麟先烈的事迹或抗日战争并进行学生宣誓,红歌对唱。分组对唱红色经典爱国歌曲,重温红色记忆。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解读着李将军,从他身上吸取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战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心系人民群众的精髓。老师和同学们携手走访优秀党员家庭、学习听取优秀党员故事,了解事迹。活动最后由领队老师进行活动总结,学生发表活动感悟,集体合影留念并和电视台联合制作vlog视频,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进行活动宣传。网络宣传的同时也会在春季开学后举办此次活动专题讲座,在校园里进行宣传。让学生更好的感受历史,总结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经验不足,如果反响较好,后续会进一步开展相关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