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分类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工作动态 > 建筑与规划学院组织开展“师生面对面”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建筑与规划学院组织开展“师生面对面”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3768        返回列表
 为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近期,建筑与规划学院组织开展“师生面对面”系列活动,认真做好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工作,促进新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院领导重视见“真心”,共筑温暖友爱大家庭
    建筑与规划学院在业精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22级新生见面会。院长吉燕宁,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夏海杰,副院长麻洪旭,院长助理许德丽,各教研室负责人与新生辅导员与新生“云端”相见。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陆鹏程主持会议。
    吉燕宁向全体新生提出了夯实专业基础、重视创新能力、培养历史思维的“三个要求”。夏海杰勉励新生牢记青年人的时代使命,自觉担当尽责,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麻洪旭强调了建立信心和习惯的重要性,希望新生成为学识扎实、身体健康、思想端正的专业人才。随后,新生辅导员、各教研室教师代表也从学院文化底蕴、日常管理、学生活动、教学情况、就业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新生见面会的召开让全体新生深深感受到了建筑与规划学院大家庭的热情,为之后顺利开展新生线上教学和日常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辅导员关怀显“精心”,铺就成长启航快车道
    见面会后,新生辅导员组织各专业班级召开班级见面会,精心策划班会内容,力求上好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学第一课”。辅导员沈明明对高中和大学人生目标、生活方式等方面内容的不同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鼓励学生正视心理落差,在人际交往和专业学习中找到行之有效的适应方法。辅导员姚天琦开展了“梦想时光机”活动,鼓励学生写一封信给四年后的自己,四年后看看信里的规划、期待与梦想是否实现,激发学生对人生规划和身份转变的思考。
    班级见面会有效帮助新生明确自我定位、树立远大目标,为班级建设和集体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助导生传承鉴“初心”,争做风雨同行护航员
    各专业班级的助理辅导员也和新生面对面交流,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助理辅导员们优秀的个人履历和真诚的经验分享也激发了全体新生自觉向优秀榜样看齐的决心,真正发挥了朋辈教育的良好效果和“传帮带”的积极作用。

    系列见面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全体新生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信心和斗志,是工作队伍层层衔接、形成育人有效合力的体现。下一阶段建筑与规划学院将充分把握新一代大学生的成长需求和心理特点,持续开展好入学教育各项工作。(撰稿人:姚天琦;通讯员:吴月;审核人:夏海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