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岗位亮风采,爱心铸师魂——2021年优秀辅导员牛艺
岗位亮风采,爱心铸师魂——2021年优秀辅导员牛艺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3640        返回列表
       牛艺,女,中共党员,现任建筑与规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曾获得2017年、2019年沈阳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家访先进个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指导学生获辽宁省挑战杯、创青春等竞赛获奖13项、辽宁省活力团支部、沈阳市百强社团、沈阳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等荣誉称号。
        一、走进学生,理解学生,做学生的引导者。在工作中,牢牢把握思政育人工作,能够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从思想上武装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认真贯彻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投身到学生的各项教育管理工作中。疫情期间,履行辅导员职责,在学生防控管理、思想教育、日常管理中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系列讲话有关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教育、主题党团课、学生干部培训、大学生理论宣讲、主题班团会、开学第一课、各类讲座报告会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疫情期间的中国速度、中国故事,增强学生的“五个认同”“四个自信”教育。塑造了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观念、树立学生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一,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任职期间通过规范、完善青年志愿者注册制度,凝聚和建设了一支高素质、优服务、乐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近三年带领学生组织志愿活动100余次,参与人数达1000余名。疫情期间组建青年突击队深入基层服务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筑与规划学院青年突击队在2020年获团省委表扬信表彰。其二,社会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近三年组织学院师生完成辽宁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沈阳市暑期社会实践、沈阳城市建设学院个人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能够有效地指导团队开展社会实践,工作尽职尽责,真正起到带领团队、指导实践活动的作用,并保证团队成员的人身财产安全。在团队成员撰写策划、总结报告,所有过程中能够督促、帮助团队成员认真完成后期总结工作,曾在2017、2018年荣获沈阳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所带团队荣获沈阳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等荣誉称号。其三,积极开展学生社团活动。担任筑梦先锋服务社团指导教师,社团主要由建筑与规划学院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这部分成员是学院学生的先锋代表,在各项活动中都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指导带领社团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类活动。
        二、爱是最美的音符,爱可以幻化出无尽的力量。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教育风格可以百花齐放,但爱的主题永不改变。曲建武老师说:“看着每个学生的成长,都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牛艺始终坚持关心关注学生的学业状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做好学业规划、职业规划,督促指导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利用学生不同成长阶段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方法,“投其所好”,和学生们在一起,真正成为学生们的朋友。工作中,她十分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进行有效激励。尤其是对缺乏自信心的学生,她会给予更多的关注,鼓励他们自信乐观的融入大学生活;对于学生所犯错误,她也十分宽容并耐心教育,因为在她心目中那些学生毕竟还是孩子,纠正他们的缺点,弥补过错才是价值所在。牛艺同志始终认为每一名学生身上都有他们独特的一面,只要辅导员可以用“耐心、爱心、责任心”去探索,一定能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三、辅导员是快乐的源泉就是努力工作让学生出彩。在工作中,牢牢把握思政育人工作,能够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从思想上武装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认真贯彻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投身到学生的各项教育管理工作中。疫情期间,履行辅导员职责,在学生防控管理、思想教育、日常管理中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系列讲话有关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教育、主题党团课、学生干部培训、大学生理论宣讲、主题班团会、开学第一课、各类讲座报告会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疫情期间的中国速度、中国故事,增强学生的“五个认同”“四个自信”教育。塑造了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观念、树立学生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一,激活学生党员队伍活力,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在学生党员的管理上,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增强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提升组织管理能力。通过筑梦先锋志愿者协会社团带动学生党员积极性。其二,加强团干部的队伍建设。为落实《辽宁省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建筑学院学生会改革相关工作;加强群团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团学干部技大赛、学生干部培训、等培训工作,覆盖学院团学干部、团员青年600余人,依托“特色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等平台项目,积极推广团支部的工作规范、主要活动流程与基本形式。在学生队伍方面,加强学生考评及奖励机制,共评选系级优秀学生干部98人,团内先进个人103人,先进集体10个。其三,加强班集体建设,提高班级学生凝聚力。以大学生第二课堂为平台,落实学生素质教育,学风教育、文明养成教育,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为目的,打造有思想、有组织,有能力的班级队伍。完善各类常规工作制度,加大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考核力度,把学生约束、规范到正确的行为方式上来;通过各类特色班级的创建工作,增强各班级的执行力,稳步推进学生干部梯队化建设。
        牛艺同志始终以“良师益友”的标准要求自己,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用行动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作为一名辅导员,不忘初心,用真情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真心精细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负重前行,在学工战线上积极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