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岗位职责
部门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21-04-17        浏览次数:4384        返回列表
 计划财务处处长职责

一、在校长的领导下和上级财务部门的指导下,遵守国家财经法纪和财务制度,组织全校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

二、负责组织制定、完善学校内部财务会计规章制度,并监督各部门贯彻执行。

三、负责组织编制学校各项财务收支计划、经费预决算,监督检查计划、预算的执行情况。

四、根据审核后的学校财务预算,负责合理安排财务支出和财务核算,保证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五、负责组织开展财务分析,及时查找并改进财务工作的漏洞与不足,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六、负责组织会计人员进行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检查协调各岗位的工作,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与服务质量。

七、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计划财务处副处长职责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合理设置会计科目,规范会计核算,确保学校资金合法、合理、安全和有效地使用。

二、按照经费审批权限管理规定,审核、审批权限以内的教育事业支出。

三、负责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和监督,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复核,银行账户和现金安全的管理。

四、定期向处长报告经费使用情况,宏观调控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五、及时上报各级会计报表、准确报送同经济业务相关的各类统计报表。

六、负责校企合作项目,提高财务办公效率,加快财务管理信息化进程。

七、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计划财务处会计职责

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财务制度规定,认真审核原始凭证,按照原始凭证正确编制记账凭证,做到账目清楚、内容真实、数字准确、日清月结。

二、认真编制并执行财务计划预算,遵守各项收入制度和收费标准,遵守费用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分清资金渠道,合理使用资金,从经费角度上保证教学计划合理高效完成。

三、做好月末结账工作,月末、季末、年末按照要求编制财务相关报表,按时上报。

四、定期将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及有关资料进行核对,保证账实相符。配合资产设备处及时登记、调整、清理固定资产和材料账目。

五、按照《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规定,负责会计档案的整理、装订、保管、查询、移交,并按规定期限、规定程序进行销毁;负责以前会计年度会计凭证的查询和取证。

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认真核实校内外人员当期收入,及时申报、代扣代缴。

七、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的例行审计、检查与专项审计工作,客观、公正的提供财务资料。

八、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计划财务处出纳职责

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办理现金收讫和银行结算业务。收付款后,应在收付凭证上签章,并加盖收付讫戳记。

二、严格遵守现金开支范围,不属于现金结算范围的不得用现金收讫。

三、根据会计制度管理规定,在办理现金和银行存款收付业务时,应严格审核有关原始凭证,然后据此办理收付款凭证,并逐项顺序登记现金日记账与银行存款日记账。

四、按月取得银行对账单、妥善保存银行流水,按月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及时查询未达款项。

五、对现金和银行存款业务要做到日清月结,遵守库存限额规定,库存现金余额不得超过银行核定余额。

六、建立支票领用簿,开具支票及时登记并妥善保管,不得开具空头支票,严格控制签发空白支票。

七、妥善保管印鉴、空白支票,严格按照规定使用。锁好保险柜,对其密码严格保密。

八、做好合同、文件等办公材料的归档工作,上传下达,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计划财务处收费员职责

一、严格执行物价部门下发的各种收费文件和收费许可证核准的标准,并负责相关业务的解释工作。

二、负责组织各项收费工作,建立计算机收费系统和财务系统核对工作。

三、做好学杂费数据的初始、备份和统计工作,正确反映学杂费收缴、欠费及因故退费情况。

四、及时传递相关收据,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五、及时提供各项收费信息,与学生管理部门协同做好欠费催缴工作。

六、做好本部门的资产管理工作,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