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7515        返回列表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批准并予以资助的大学生竞赛项目。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以及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竞赛时间一般于每年的7月。目的在于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学和物理实验的兴趣,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同时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科组等参赛高校的师生们提供一个物理实验教学交流平台。
      受实验仪器、场地的限制,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仅限于“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学科国家物理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物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专业点”“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物理教学基地”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学物理、基础物理实验、大学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所在高校,以及受到主办方邀请的高校参加,是目前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竞赛采用命题实验方式,命题范围针对大学本科生已经掌握的大学普遍物理知识及完成的基础物理实验、综合性物理实验、研究性物理实验等课程。竞赛分为基础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两类,每个参赛学校可最多派出4名选手,分别参加基础A和B,综合A或B三场比赛,每场比赛4个小时,参赛高校抽签决定比赛次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