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课堂教学之我见
课堂教学之我见
发布时间:2021-03-20        浏览次数:3266        返回列表

高校教师都应有自己的教学风格,不应该千篇一律的统一要求。但不论是哪种教学风格,采用哪种教学方法,下面的课堂表现似乎应该是必须具备的:

     精心设计脉络清,教学目标巧达成。
      教学方法因材用,精神饱满有激情。
      深入浅出寻捷径,重点突出龙点睛。
      板书课件巧投影,教材案例并肩行。
      语言幽默又生动,手势表情助沟通。
      师生共鸣齐互动,一呼百应唱和声。

      精心设计脉络清,教学目标巧达成。要有明确的教学目的,明确本次课要求学生学会什么,这些内容在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这些不但要写在教案里,而且要在教学过程中有所体现,为达到设定的教学目的设计实施方法,比如在教案里对某些重点和难点作批注,时间分配等等。
      教学方法因材用,精神饱满有激情。教学方法的优劣是以学生作依托的,因材施教是选择教学方法的基本准则,营造有利于学习的氛围是很关键的,除了教师有意识的设计之外,教师本身的素质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客观上营造了无形的学习氛围。对学生达成教学目标和成果起引导及助推的作用。
      深入浅出寻捷径,重点突出龙点睛。要做到深入浅出找到捷径,要求教师对教学内容相当熟悉,熟练方能生巧;要做到重点突出画龙点睛,要求教师有高度的归纳概括总结能力,能提炼出经典内容,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出来,自然导入,条理清晰,进退自如,逻辑有序。
      板书课件巧投影,教材案例并肩行。教师要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做到板书工整而不板,潇洒而不乱,布局合理,字迹清晰。课件做到图文声并茂,动漫加视频,该用时必须用,不该用时别滥用,一般情况下,叙述性的内容应该用投影、推理性的内容可以用投影,但不是平铺,要分步骤,给学生思考的机会、需要直观显示的图表图像必须用投影。
语言幽默又生动,手势表情助沟通。
      课堂上,如果偶尔辅以温暖的微笑的眼神,就会产生一种神奇的力量,能够彻底改变学生对讲课的反应和接受程度。其次教师的语言要幽默风趣。当你和别人一起放声大笑时,你们双方会产生共鸣,这是建立联系的绝佳工具。幽默是个技术活,并非所有人都能驾驭。当然,笨拙的幽默还不如不幽默,如果你不善幽默,那就不要强求,否则可能会很尴尬。
      师生共鸣齐互动,一呼百应唱和声。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各教学环节都是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提高的过程。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能在练习中掌握技能,形成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教师应该有目的地为学生提供自我表现、自我展示的机会。

                                                                                                                                                                         数学教研室 郝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