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反诈进行时
反诈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次数:1935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电信网络诈骗安全防范意识,结合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安排,3月9日,学生工作处、保卫处联合浑南新城派出所在学校音乐厅举办反诈教育专题讲座。驻校公安专员佟宝军、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吕向楠、保卫处副处长王强出席活动,学校百余名学生代表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310212228
 本次讲座由吕向楠主持,邀请浑南新城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浑南分局反诈宣传员任铁斌担任主讲嘉宾。任警官以高校中发生的网上刷单、网上贷款、游戏充值等典型诈骗案例为切入点,通过视频短片、防诈口诀等形式,介绍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的本质及特点,并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介绍了刷单返利、游戏充值、投资理财、网络交友、冒充老师同学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常见电信诈骗方式。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全体师生更直观地认识到虚拟世界里无处不在的诈骗陷阱,让学生们对各类诈骗手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20310212908
微信图片_20220310212914




 随后,任警官对不同案件类型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应对防范措施。任警官告诫同学们,遇事要沉着冷静,不要贪图小利,要用一双慧眼揭穿骗子常用的诈骗伎俩,并提醒广大师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在日常生活中收到陌生电话与短信时,不要轻易相信,不随意点击未知链接,不转账汇款,不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微信号等相关社交媒体账户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使用,保护好个人信息,发现上当受骗及时报警并保存相关证据,千万不能试图自己解决,避免再次上当受骗。
微信图片_20220310213204
 讲座的最后,任警官向全体师生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呼吁同学们积极下载,学习识骗、防骗技巧,了解新发、高发诈骗手法,紧绷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
微信图片_20220310213250
 反诈教育进校园,守牢安全防护线。“反诈教育课”的开展有助于提高广大师生对诈骗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为我校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